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经济动态

無錫GDP破1.1萬億 增幅江蘇第二

2019-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戎晨 報導:1月22日,無錫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江蘇無錫大會堂開幕。無錫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黃欽代表無錫市政府作工作報告,他指出,2019年,全市力爭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以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增長6%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9%左右。
 
無錫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黃欽作政府工作報告         無錫日報報業集團視覺融媒中心供圖
 
  地區生產總值再邁新台階  增幅7.4%江蘇第二
 
  黃欽在報告中提到,無錫15個主要經濟指標中,10個指標增幅高於江蘇省平均。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1000億元,預計增長7.4%,增幅躍居全省第二;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達到3618.71億元,增長9%,增幅20年來首次躍居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跨上千億元台階,達到1012.28億元,增長8.8%,其中稅收收入佔比達到85%。固定資產投資增長5.8%,其中工業投入增長10.5%、民間投資增長10.7%。100個市級重大項目完成投資978.5億元,超過年度計劃12.8個百分點。
 
  近年來,無錫大力實施產業強市戰略,黃欽稱,去年,無錫規模以上戰略性新興產業(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3.9%。無錫加大集成電路產業支持力度,深化與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的戰略合作。此外,傳統產業智能化步伐加快、現代服務業發展提質增效、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預計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2.85%,企業研發經費佔銷售收入比重達到1.73%,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3.9%,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38件。
 
無錫人代會現場,黃欽作工作報告
 
  八項工作推進高質量發展
 
  黃欽提出,做好今年工作,要堅定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和產業強市主導戰略,有力打好三大攻堅戰,紮實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點做好八個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二是着力推進產業強市建設,三是着力提昇科技創新能力,四是着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五是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六是着力提昇城市能級和樞紐功能,七是着力加強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八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其中,要促進實體經濟健康發展,嚴格執行國家和江蘇省減稅降費政策,全力打造有競爭力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構築全面開放新格局,實施外貿市場多元化戰略,加大外資引進力度,推動現有外資企業增資擴股和提檔陞級。在高水平「引進來」的同時,支持企業「走出去」,打造柬埔寨西港特區陞級版2.0,維護企業海外合法權益。
 
  此外,黃欽指出,無錫還要強化重大項目支撐力、提升現代產業競爭力、擴大軍民融合影響力,完善區域科技創新體系、加快高新技術產業化、培育和集聚各類優秀人才。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