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南沙规建粤港产业深度合作园

2019-01-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 李苑立 报道:记者从22日召开的广州南沙区委三届六次全体会议暨2019年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工作会议获悉,该区优化提出“1235”发展思路,2019年将着力推动国家新区自贸区改革创新取得更大突破,将规划建设粤港产业深度合作园、港澳青年创业就业试验区等一批粤港合作的大项目。

  优化提出“1235”发展思路
 
  据介绍,南沙的“1235”发展思路中,“1”是指一个目标,即高标准建设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和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三区一中心”,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2”是指两条基本路径。即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以及国际一流的人居环境。“3”是指三大发展策略。即实施“枢纽+”“智能+”“绿色+”发展策略。“5”是指打造五大门户枢纽功能即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国际科技产业创新枢纽、航运枢纽、新型贸易枢纽,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等五大功能。

  港澳合作走向纵深
 
  该区提出,在着力推动国家新区自贸区改革创新取得更大的突破中,探索与港澳口岸信息互换、贸易数据协同对接,实施“一地两检”“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等通关模式。成立外国(地区)法律查明中心,建立港澳与内地法律互查机制。探索建立大湾区商事法院、诉讼制度比较研究中心等机构,规划建设粤港产业深度合作园,推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年底前开工。建立港澳青年创业就业试验区,争取3年内引进70-80家港澳一流服务型企业和机构。
 
  同时,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南沙发展的政策体系。扩大粤港澳执业资格互认试点。实施港澳居民及境外人才个人所得税补差,推动在南沙工作生活并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率先享有市民待遇。探索设立港澳台人员社会事务管理服务机构。争取设立粤港澳数据综合治理试验区。建设南沙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园区。2019年内加快规划建设国际(港澳)人才社区和青年人才社区。
 
  另悉,依托自贸区的制度优势,南沙2018年改革创新成效显著,政务服务总体满意度广州全市第一,自贸区法院获全国优秀法院荣誉称号。去年全年新增市场主体4.2万户,新设外资企业增长3.3倍,2018年GDP料达150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