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经济动态

陝以民間促進擴大國際“朋友圈”

2019-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19年陝西省貿促工作會議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月23日,陝西省貿促會會長薛華在2019年陝西省貿促工作會議中指出,2018年,陝西省貿促系統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貿促工作保持了持續進步的良好態勢,為服務陝西省開放型經濟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2019年,陝西省貿促系統將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創新、促發展,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圍繞陝西省“三個經濟”發展和“五大中心”建設,不斷為貿易投資促進涵養資源,更好發揮“民間促進”的效力。

  務實創新 推動全面對外開放
 
  薛華介紹,2018年,陝西省貿促系統開展重點經貿活動成效顯著。第三屆絲博會期間,組織舉辦了絲綢之路國際商協會(西安)圓桌會、“一帶一路”商事法治環境主題論壇等7場活動,完成了主賓國國家館開館儀式和博覽會境外招展組展工作,邀請到來自56個國家和地區的370位境外嘉賓、690位展商參展參會,促成合同金額139億元。成功舉辦第七屆中國西部跨國採購洽談會,邀請到60個國家和地區的622家採購商、2100餘家供應商參展參會,現場簽訂貿易合同、協議86項,成交金額116.87億元。首次舉辦2018“一帶一路”陝西特色商品博覽會,組織省內78家企業赴馬來西亞、泰國參展參會,配套舉辦產品推介會、經貿文化推介會等活動,為陝西產品走進東南亞市場成功“試水”“探路”。致力於服務秦商、凝聚秦商,務實舉辦第九屆全球秦商大會。
 
  同時,陝西省貿促系統共組織出訪團組60個、360人次赴絲路沿線國家考察洽談,舉辦各類經貿推介洽談活動36場次;組織280餘家企業在境外辦展、參展29次;組織7200餘家企業在境內辦展21次、參展43次。共接待來訪團組226個、2603人次,邀請高級經濟顧問單位來陝15批次,在陝舉辦各類涉外經貿活動20場次,引進投資項目274個。

  主動作為 深化國際合作交流
 
  薛華強調,2019年陝西省貿促系統將重點做好“推動陝西全面擴大開放,高质量辦好重大經貿活動”“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國際合作交流”“助力‘三個經濟’發展,增強投資促進功能”“促進外貿高质量發展,強化貿易促進服務”“優化提昇營商環境,拓展商事法律服務和信息服務”“深化貿促工作改革,啟動系統內在動力”六個方面工作,為推動陝西省全面擴大開放做出更大貢獻。
 
  在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國際合作交流方面,一是持續優化經貿合作佈局,繼續鞏固與歐美、日韓、港澳臺等傳統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合作,大力拓展與中亞、東南亞、非洲、中東歐、俄羅斯、蒙古等國家交流合作。二是鞏固拓展國際多雙邊合作機制,發揮民間外交作用,以經促政、以民促官。對現有的雙邊協議進行篩選甄別,鞏固一批、啟動一批、清理一批,讓機制“活”起來,讓合作“實”起來,讓“朋友圈”大起來。全年新增雙邊合作協定力爭超過10個。積極組織陝西省企業參與中國貿促會、中國國際商會牽頭的多邊機制下的工商界活動,充分利用中國國際商會、世界貿易中心、絲綢之路商務理事會等平臺發聲。深化與絲綢之路商務理事會成員單位合作,積極推進信息共享、團組互訪、展會合辦、商事互助等合作交流。三是加強境外工作網路建設,選擇陝西省主要經貿合作夥伴、“一帶一路”重點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設立境外聯絡處,適時設立境外經貿代表處,為幫助企業融入當地社會、與當地政府部門對話交流、爭取公平待遇等提供服務和支援。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