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方产业

高质量發展怎麼辦?合肥高新區打出組合拳

2019-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合肥新經濟研究院揭牌成立

  【香港商報網訊】合肥高新區日前聯合北京長城企業戰略研究所(以下簡稱長城所)成功舉辦“合肥高新區新經濟大會暨高成長企業發佈會”。此間,《合肥高新區加快發展新經濟推動高质量發展的實施方案》正式發佈,合肥新經濟研究院揭牌成立,新經濟發展基金啟動,高成長企業榜單揭曉。這一套組合拳彰顯了合肥高新區加快發展新經濟的信心,也表明其推動經濟高质量發展的決心。2018年,該園區財政收入突破190億元人民幣,新興產業成為重要增收來源。
 
  本次大會上,合肥高新奇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呂長富發佈了《合肥高新區加快發展新經濟推動高质量發展的實施方案》。這一方案為合肥高新區經濟高质量發展設定了路線圖與時間表。依照既定目標,合肥高新區致力於建設“新經濟尖峰”,預期到2021年,進入全國新經濟發展第一方陣,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新經濟創造者和引領者。
 
  圍繞上述目標,合肥高新區將堅持創新和平臺雙輪驅動、場景和生態雙重賦能,按照“新技術、新產業、新場景、新平臺、新主體、新生態”六位一體發展思路,系統推進新經濟發展各項工作,著力打造四大變革技術、五大經濟形態、八個新型應用場景、百家瞪羚獨角獸企業,充分激發新經濟發展活力和動力,全方位深層次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新經濟研究院揭牌成立
 
  其間,合肥市副市長朱策,高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宋道軍,長城所所長王德祿,常務副總陳文豐共同為合肥新經濟研究院揭牌。這正式宣告了合肥高新區又新增一個新經濟領域高端智庫。
 
  據瞭解,合肥新經濟研究院將秉承“觀念領先、戰略制勝、創新增值”的宗旨,以全球視野洞察新經濟發展新趨勢、傳播新理念,根植合肥高新區,立足合肥市,輻射安徽省,鏈接長三角,致力於“區域-產業-企業”三位一體的新經濟研究與服務體系建設,為合肥高新區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合肥市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安徽省創新驅動高质量發展提供戰略支撐。

  新經濟發展基金啟動
 
  會上,由合肥高新建設投資集團公司發起成立的新經濟發展基金正式啟動,基金規模20億,主要圍繞高新區重點打造的新一代信息技術、集成電路、公共安全、生物醫藥、新能源等六大新興產業集群,投資于規模和成長性較大的高新技術或戰略新興產業項目、經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辦公室審議通過的高新區重大招商引資項目等,加速促進區域經濟轉型陞級。
 
合肥高新區2018年度高成長企業榜單發佈

  高成長企業榜單出爐
 
  本次大會上,長城所與合肥高新區管委會聯合發佈了《合肥高新區2018年度高成長企業榜單及發展報告》。長城所合夥人、企業諮詢總監馬宇文公佈了合肥高新區1家獨角獸企業、2家潛在獨角獸企業、83家瞪羚企業和46家瞪羚培育企業榜單,並由宋道軍主任、呂長富副主任、王德祿所長、陳文豐副總、市經信委副主任徐朝霞、市科技局副局長何江為高成長企業授牌。隨後,安徽省首家獨角獸企業科大國盾量子及潛在獨角獸企業必歐瀚生物技術公司作為企業代表發言。

  長城所分享《合肥如何發展新經濟》
 
  當日,王德祿所長以《合肥如何發展新經濟》為題作了專題演講,分享了硅谷訓練營、奧斯丁“西南偏南”、中關村創業大街、光穀青桐匯全球創業四大最佳實踐及“創業企業-瞪羚-獨角獸”的成長機制,提出合肥高新區發展新經濟的核心是發現偉大創業者和培育瞪羚獨角獸企業,並強調合肥應從推進大企業平臺化、建設新一代大學科技園、塑造数字園區、打造產業共同體四個方面發力發展新經濟。(楊萃 柏永 秦炳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