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皖黟縣有機產業發展成“中國示範”

2019-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美麗的黟縣田園風光
 
  【香港商報網訊】日前,國家生態環境部有機食品發展中心正式行文同意皖黟縣列為國家有機食品生產基地建設示範縣。標誌著該縣在踐行綠水清山就是金山銀山行動上邁出了新的一步。
 
  據瞭解,近年來,黃山市黟縣縣委、縣政府以“生態立縣、旅遊強縣、文化名縣、創新活縣、開放興縣”為總體思路,以創建國家有機食品基地建設示範縣為總抓手,深入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從根本上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建設。
 
  2016年黟縣在環保部有機產業發展中心的關心與支持下掛牌成立全國縣級有機食品發展中心辦公室,編製了《黟縣有機產業發展規劃》,加大茶葉、水稻為主的有機基地建設,加大竹筍、香榧、油茶等山林產品的有機基地建設,發揮出良好的示範推廣作用。
 
  重點扶持,推動發展。該縣堅持把促進有機產業發展作為加快經濟結構的重要手段。先後出臺了茶產業、蔬菜產業、糧油產業、香榧產業、桑蠶產業、漁業產業、中草藥產業、黃山黑雞和皖南花豬養殖等特色種養殖業在內的多項扶持政策,設立扶持資金3000萬元。成功了舉辦全國第四期有機農業生產技術與產品營銷培訓班。
 
  目前全縣有機產業規模經營達65%以上,榮獲“全國十大生態產茶縣”“全國重點產茶縣”等稱號。黟縣香榧、黟縣石墨茶、黃山黑雞登記為國家地理標誌農產品,一大批農產品獲省級名牌稱號。

  聚力打造“五黑”農業特色產業
 
  黟縣地處皖南山區,生態資源優越,有很多農特產。黟縣一向被戲稱為“黑多縣”,據說因這兒的山石多為黑色,得此地名。而如今,說起“黑多”更多指的是這裡的特色農業。
 
  近年來,黟縣搶抓農村綜合改革示範試點縣工作機遇,強力推進農業轉型陞級,結合地域農業特色和地名特點,提出發展以“黑茶、黑果、黑糧、黑雞、黑豬”為代表的“五黑”特色產業,通過建好基地,打造品牌,農業特色產業得到快速發展。
 
  據介紹,黟縣“五黑”突出在產業品種、種養模式、經營體制、生產加工、品牌營銷等方面進行全鏈條式陞級,目前取得五大初步成效:一是編製完成“五黑”產業發展規劃,形成“五黑”發展“532”空間佈局;二是出臺一批指導性政策,明確扶持發展範圍,整合落實專項資金;三是建立一個產業專家庫,聘任中國農科院、安徽省農科院、安徽農業大學等地的17名產業專家,組建“五黑”產業專家庫;四是培育一批示範主體,重點培育十大“五黑”產業示範主體,形成一定程度的示範帶動作用;五是統籌推進一批模式,積極推進“五黑”+保險轉型陞級,開發黑雞、黑豬、黑茶特色險,推廣農戶(貧困戶)+基地+公司的生態養殖扶貧模式,讓貧困戶通過飼養黑雞、黑豬實現穩定增收。
 
  據了解,今年黟縣將推進"五黑特色產業園"建設,重點引進“五黑”精深加工項目,努力實現精品化加工。研發“五黑”休閒食品、旅遊產品、健康養品等。利用旅遊資源豐富,遊客眾多優勢,推進“五黑”+旅遊發展,推進“五黑”產品進景區、進民宿、上餐桌,逐步讓遊客“吃五黑、帶五黑,將‘五黑’打造成黟縣農業的鮮明標識,更好地帶動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吳敏  胡利群)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