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2018年陝GDP增長8.3% 增速居全國第五位

2019-0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陝西省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總統計師張燁發佈2018年陝西省國民經濟運行情況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月24日,陝西省統計局發佈2018年陝西省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初步核算,2018年陝西省實現生產總值24438.32億元,比上年增長8.3%,高於全國1.7個百分點。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1830.19億元,增長3.2%;第二產業12157.48億元,增長8.7%;第三產業10450.65億元,增長8.8%。全省經濟發展呈現“總體平穩、活力增強、質效提昇”的良好發展態勢。

  經濟發展凸顯四個“更”
 
  陝西省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總統計師張燁表示,2018年陝西省GDP增長8.3%,比2017年加快0.3個百分點,增速在全國居第5位,是2015年以來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好水平。全年經濟運行基礎更穩,主要指標增長更快,經濟結構調整更優,經濟發展活力更強。
 
  2018年,陝西省GDP全年增長8.3%,高於全國1.7個百分點,保持在全國“第一方陣”。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居全國第5位,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均居全國第9位,進出口增速居全國第3位,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均居全國前列。
 
  2018年,陝西省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居全國第9位,其中科技活動產出指數居第4位。全省非公經濟增加值占GDP比重達到54.2%,較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民間投資表現搶眼,占固定資產投資45.3%的民間投資增長22.3%,較上年加快11.5個百分點。

  新動能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張燁介紹,近年來,陝西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培育新動能,新產業、新業態、新主體加快發展,為陝西省全面實施“五新”戰略任務、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經濟高质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從產業看,新興動能持續發力。以高技術產業為代表的先進製造業快速發展,2018年陝西省規上工業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4.2%,較上年加快0.3個百分點,占規上工業增加值的9.7%,較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實現增加值2649.88億元,較上年增長10.4%,占GDP的10.8%。
 
  從發展態勢看,裝備製造業、高新技術製造業12月PMI維持擴張趨勢,分別為51.9%和52.6%,保持在相對較高水準,均高於製造業PMI。
 
  從投資看,優質供給加快增長。高技術產業投資較快增長,為下階段新興動能不斷鞏固擴大奠定了基礎。2018年,全省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18.2%,較上年加快14.2個百分點,高於固定資產投資增速8個百分點。
 
  從產品看,新產品產量快速增長。市場主體積極適應消費需求陞級,代表工業發展新方向、技術附加值高、符合消費陞級方向的產品生產形勢良好。全省新能源汽車、光纖、工業機器人、太陽能電池產量分別增長70%、51.3%、36.9%、19.4%。
 
  從業態看,新業態蓬勃發展。網上零售、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湧現,與傳統商業模式和消費模式融合滲透,已成為消費增長的新動力。全省快遞業務量和快遞收入分別較上年增長24.3%和19.4%。
 
  從主體看,新市場主體不斷壯大。隨著“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市場主體保持快速增長,創新創業蓬勃發展。截至2018年底,陝西省新登記註冊各類市場主體同比增長64%,累計登記市場主體增長29.1%。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