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一場跨越80年的戲劇情 四川江安青年戲劇節閉幕

2019-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Open it》演出照片  
 
  【香港商報網訊】1月23日下午, 2019江安青年戲劇節暨第二屆“國立劇專在江安”戲劇文化活動周在四川省江安縣江安劇場圓滿落下帷幕。宜賓市委市政府領導、戲劇節評委、專家以及來自全國戲劇院校、全國知名話劇院團的行業嘉賓、參加戲劇節的各劇碼導演、演員以及現場幾百名熱情觀眾,共同出席、見證了戲劇的閉幕盛況。
 
江安縣委書記李強宣佈並頒發最佳女演員獎
 
  來自中央戲劇學院、上海戲劇學院、北京人藝、福建人藝、四川人藝、重慶話劇團、貴州話劇團等知名院團的戲劇專家及全國各地的青年戲劇人相聚中國戲劇聖地。戲劇節期間,五部風格迥異的原創劇碼在江安集中公演,戲劇公開課、參觀國立劇專、“對話?國立劇專”訪談會等活動的舉辦,為2019年初始的江安古鎮,帶來了7天精彩的戲劇文化大餐。
 
  2019江安青年戲劇節以幫助青年在戲劇創作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發展道路,鼓勵青年戲劇人創作更多不同類型的作品為宗旨,為年輕人搭建了一個充分展示自己戲劇才華的平臺。
 
  閉幕式上,主辦方還舉辦了隆重的頒獎典禮,話劇《夢行者》摘得本次戲劇節“藝術創新作品”最佳劇碼獎,話劇《一天》、《慕尼克,慕尼克》獲得“青年創新作品”優秀劇本獎,“青年創新戲劇人”最佳男、女演員獎分別由《夢行者》主演吳煜非、《慕尼克,慕尼克》主演黃芷珊獲得,最佳舞美設計獎由《咖啡館的一夜》舞美劉依霖獲得,另外,《Openit》收穫了“青年創新作品”創新劇碼獎,而最佳導演獎與最佳燈光獎空缺。
 
  閉幕式延續了青年戲劇節貫穿全程的青春激情與感染感動。在領導致辭和頒獎儀式的常規環節外,組委會工作人員熬夜剪輯了很多戲劇節的精彩花絮和幕後故事,甚至包括評委們在每場競演後的評審討論會的細節。這些視頻的播放令原本莊嚴肅穆的閉幕大會妙趣橫生,充滿溫暖與感動。
 
宜賓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李敏宣佈並頒發最佳劇碼獎
 
  當現場大螢幕播放戲劇節回顧視頻時,台下就坐的戲劇節主創人員、評委老師以及眾多工作人員與到場的領導、嘉賓、熱情的觀眾共同重溫了戲劇節一路走來的艱辛而美好的歷程。從長江青年訓練營日復一日的排練到導師們的親臨指導;從參觀國立劇專的精神洗滌到開拓視野的戲劇公開課、“對話國立劇專”訪談會;從江安劇場到實驗空間劇場一場場精彩的演出;從演員們一張張的笑臉到觀眾真摯話語的交流…… 這一幕幕精彩的瞬間、過往的美好再次以畫面呈現出來,全場觀眾都深陷其中,心緒難平。參與的人在其中搜尋著自己的身影,回味著自進入訓練營以來28天的歡笑與淚水;未曾參與的人感動著他人的感動,遺憾著錯失的美好。
 
  現場依舊來了很多觀眾,他們中的一些人從觀看某一場的演出開始,喜歡並熱愛上了戲劇,一路追隨。現場也播放了一段視頻記錄他們。有在公開課後不願離開,圍住主講人暢所欲言的畫面,也有觀看完演出激動地與演員們分享自己感受的精彩畫面。閉幕式上,組委會特意請這些真摯熱忱的學生們上到舞臺。如果有“最可愛觀眾獎”,他們當之無愧。
 
  閉幕式的重頭戲當然是備受矚目的競演劇碼獲獎名單揭曉和頒獎儀式。戲劇節展演劇碼是通過全國征選劇本、導演開始,又通過兩輪選拔從報名的藝術院校學生中挑選出了41位年輕演員,加上燈光、舞美設計人員,大家共同經過近一個月的訓練營排練,最終呈現出5部劇碼7場精彩演出。所有參演的劇組人員以及觀看過演出的觀眾都期待著這一刻的到來。
 
出席領導與戲劇節主創人員合影
 
  《 Open  it 》是本屆青年戲劇節的最後一部競演劇碼,在閉幕式當天作為閉幕演出奉現給觀眾。這是一部肢體劇,沒有過多的臺詞,全部由演員的肢體動作呈現完成。劇組通過集體創作的形式,由導演引導演員做身體運用的開發,集體創作而成,以新穎的戲劇形式,表現了當下年輕人時尚、朝氣、以快樂方式面對生活的積極樂觀的精神世界。
 
  2019江安青年戲劇節結束了,猶如80年前國立劇專留在江安的藝術種子再次發芽,江安這座曾經培養出眾多戲劇大師的地方,再次成為了中國戲劇界關注的焦點。
 
  江安,這座寧靜的小城因戲劇節的到來充滿生機和溫情。人們仿佛又見80年前國立劇專活躍時的江安。
 
  青年戲劇人在這裡遇見了自己的烏托邦,找到了自由創作的快樂。觀眾們在這裡重溫了久違的觀看戲劇演出的享受。孩子們在這裡初次感受到戲劇的文化魅力。 (梅超、王磊、楊鐵)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