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经济动态

NEXT創新大會在合肥舉辦 “新經濟”成焦點

2019-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NEXT創新大會暨合肥高新區新經濟發展論壇”在合肥高新區隆重舉行  
 
  【香港商報網訊】走過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新經濟”也來到一個新的歷史起點。2019年,“新經濟”將迎來怎樣的變局?應該如何正確研判“新經濟”的發展趨勢?1月24日,“NEXT創新大會暨合肥高新區新經濟發展論壇”在合肥高新區舉行。安徽省經濟與信息化廳、合肥市高新區管委會、安徽省工業與信息化研究院等相關領導出席,紫牛資金創始合夥人、少年得到董事長張泉靈等眾多圈內大咖論道“新經濟”。
 
  其間,合肥高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宋道軍致辭並作重要講話。據他介紹,2018年,合肥專注於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量子信息、信息安全等新產業領域,以科技創新引領全面創新。訊飛智能語音在全球各類大賽中勇奪十年冠,操作控制系統問世,國產超導系統研製成功等等一項項新技術、新成果,為高新區發展新經濟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宋道軍認為,“新經濟”作為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信息技術革命以及由信息技術革命帶動的、以高新科技產業為代表的經濟增長方式,高新科技與信息技術等底層技術,是“新經濟”發展的基石。而合肥科技創新的鮮明特色,就是基礎研究領先,應用研發見長,這恰恰證是合肥最大的差異化競爭優勢。
 
合肥高新區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宋道軍致辭
 
紫牛資金創始合夥人、少年得到董事長張泉靈分享對於新經濟的判斷

  圈內大咖研判“新經濟”
 
  隨後,阿里巴巴副總裁白惠源、阿里雲創業孵化事業部總經理李中雨、紫牛基金創始合夥人張泉靈、杭州半雲科技CEO宋小波、東方富海董事長陳瑋、銀泰商業CMO程泳江、中科類腦董事長劉海峰等眾多業界專家分享並共同探討新形勢下“新經濟”的發展思路,圍繞合肥“新經濟”的發展達成了廣泛的共識。
 
  “今天,你突然發現行業准入這件事情徹底變了,出現了‘跨界打劫’——你根本不知道競爭對手從哪裡殺出來,競爭對手是誰。”紫牛資金創始合夥人、剛剛就任少年得到董事長的張泉靈,結合她投資人與創業者的雙重身份與經歷,分別從用戶價值、重新定義、行業准入、跨界打劫、資源稟賦以及連接等角度,分享了她對於新經濟的判斷。她認為,隨著5G的到來,圍繞用戶以及技術兩個維度,新經濟一定都還會有跨越式的發展。
 
  2018年,中國“新經濟”公司也掀起了轟轟烈烈的上市潮與並購潮,搶灘資本市場。根據華興資本報告,2018年中國新經濟並購市場共發生並購交易674起,總交易金額為939億美元,相比2017年增長47%。根據港交所數據,新經濟公司在今年所有新股中的數量僅占到13%,但合計募資額卻達1360億港元,在所有IPO募資總額中占比高達49%。
 
  張泉靈說,“中國夢就是經濟夢,經濟夢是科技夢,科技夢是創業夢,創業夢是創業投資夢,創業投資依托資本市場。”
 
阿裡雲創新中心(合肥高新)基地開業

  阿里雲創新中心合肥高新基地開業
 
  在峰會現場,還舉行了阿里雲創新中心(合肥高新)基地開業儀式,及首批入駐企業集中簽約儀式。阿里雲創新中心合肥高新基地作為安徽首家專注於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項目孵化的眾創空間,是由合肥高新區管委會、阿里雲和半雲科技三方合作,合肥迪比空間技術服務有限公司運營,集阿里雲資源、政府雙創扶持政策、眾多知名投資機構于一體的創新創業孵化基地。
 
  阿里雲創新孵化事業部總經理李中雨表示,阿里雲創新中心落地合肥高新區,將有效導入阿里巴巴的優勢生態資源,助力合肥高新區實施“創新驅動,產業引領,開放發展,產城融合”四大戰略,打造合肥國家綜合性科學中心和產業創新中心核心承載區,推動創新合肥的跨越發展。
 
  據瞭解,“NEXT創新大會”作為阿里雲2018年發起的大型線下賦能活動平臺,其核心理念是為互聯網創業企業提供基於“五新”的阿里創新型業務,以及前沿商業模式分享、阿里生態資源深度鏈接、創業融資對接等服務,助力地方產業經濟陞級。(張宇 柏永 秦炳煜)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