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转型迎来春天

2019-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华侨城旗下的欢乐谷景点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黄凤鸣 报道:2019年1月11日,华侨城以底价23.34亿元(人民币,下同)拿下深圳坪山中心区一宗商业地块,该宗地占地面积2.46万平米,建面面积19.69万平米,楼面价为11854元/平。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该地块将建设300米以上高楼,这意味着这里将是继坪山世茂中心之后的又一个新地标。
 
  据统计,2018年华侨城集团挂牌出售和进行预披露的资产项目约18项,出售主体涉及华侨城集团及旗下华侨城股份、华侨城亚洲等重要子公司。
 
  华侨城究竟想做什么?许多地产业内人士大呼看不懂。然而就在外界雾里看花之际,华侨城向“文化+旅游+城镇化”方向的战略转型已在悄然进行。
 
华侨城集团总部外景

  “旅游+地产”向“文化+旅游+城镇化”转型
 
  作为在中国开创了文旅地产模式的华侨城,它对中国新型城镇化有它独特的理解。华侨城集团内部对新型城镇化道路进行过许多次分析讨论,并在实践中不断摸索调整,逐渐从创业阶段的“旅游+地产”模式向“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模式转型。2016年,华侨城集团上下形成共识,认为“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发展道路是集团必然的选择。粗放式的城市扩张一定会被组团式的特色城镇所替代。
 
  2017年,华侨城秉承这一理念,进行开发占地11平方公里的深圳光明小镇的探索实践。当时,光明小镇有超过3平方公里的基本农田需要保护。如果按照国内房企通用的地产开发方式,这些农田都会变成钢筋水泥构筑的新式建筑,但是华侨城让光明小镇在实现现代化的同时,实现了景观化,把光明小镇规划成文旅综合项目。如今看来,华侨城的理念与国家战略是完全契合的。

  战略调整,经营理念、产业形态转变
 
  华侨城曾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一二线城市都布局了不少地产项目,但随着集团战略方向的调整,各区域公司在经营理念和产业形态上也同步转变。
 
  2016年,成都安仁华侨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投资100亿元,着手将安仁建设成“世界文博小镇”,使之成为国际级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跻身为全国乃至全球的文化旅游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示范项目。现在,安仁古镇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小镇领域里的经典样板。
 
  2018年1月,华侨城集团将北京侨禧投资有限公司的51%股权转让给泰禾集团,此前泰禾集团已从华侨城集团手中受让了49%股权,这也意味着华侨城集团以108.62亿元对价彻底脱手占地11.7万平方米的北京丰台槐新项目。
 
  从交易市场挂牌情况显示,华侨城拟“调整”的项目有3个位于上海、2个位于深圳。其中,上海的项目分别为上海华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上海万锦置业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和上海华侨城中意文化广场二期项目。据了解,上海华合地产由华侨城和华润各持有50%股权,旗下主要有天目社区项目。此次挂牌出售,意味着华侨城集团将彻底退出项目开发。深圳的项目分别是深圳市万霖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协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
 
华侨城云南大会战启动大会

  共享理念,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
 
  与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不同的是,华侨城提出的共享理念并不是一种概念化的包装,而是希望通过与相关利益方的通力合作与资源整合,实现多方共赢。为此,宁波华侨城积极与万科合作,在集团内部率先实行了合伙人制度;东部投资公司在推动大鹏所城项目时,把政府的平台和村民股份所有制企业融合在一起,形成利益共同体,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而更进一步的是,华侨城的共享理念也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共生提供了现实方案,“文化+旅游+城镇化”战略就是这种思想的集中体现。
 
  目前,华侨城积极融入深圳东进和前海整体发展战略,龙岗甘坑小镇、坪山国际低碳示范城、东部坪山文化旅游带、大鹏所城、光明小镇、西丽水源三村、宝安滨海文化公园和凤凰文化小镇等城镇化项目集合了深圳几乎所有的历史文化资源,预计未来 10 年内可能给华侨城集团带来 2000 亿元的利润。
 
  除此之外,华侨城还在天津、南京、武汉、西安等许多城市和地区按照“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战略思路开发了众多项目。在全域旅游产业领域,华侨城还完成了对云南世博、云南文投两家省属龙头企业的控股,成为上市公司“云南旅游”的实际控制人,并由此开始了华侨城在云南全面落地实施,通过对云南一大批优质旅游及特色小镇资源的建设,提升和推动云南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