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黃山國家氣象公園試點建設正式啟動

2019-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雲海、冬雪、日出、霧凇、佛光……“歸來不看岳”的黃山有著豐富的氣象景觀資源。繼2018年1月19日國家氣象公園試點建設在黃山啟動之後,日前,黃山國家氣象公園試點建設總體方案通過專家組審查,這標誌著我國首批國家氣象公園試點建設正式啟動。據悉,重慶三峽國家氣象公園試點建設方案同時通過審查。
 
黃山佛光

  立體氣候顯著,雲海達60天
 
  黃山位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區,最高峰蓮花峰海拔1864.8米。黃山山高穀深,立體氣候顯著,氣象景觀豐富獨特,氣候環境優越,氣象旅遊資源具有稀缺性、典型性、穩定性、功能性等特點,在國內山嶽型景區中名列前茅。
 
  根據《氣象旅遊資源分類與編碼》標準(T/CMSA 001-2016),對黃山歷史氣象觀測資料(1955-2016年)綜合統計分析,並採用近10年來圖片影像資料比對,黃山氣象旅遊資源共有3大類、12亞類、54子類,主要天氣景觀有雲海、日出、日落、朝霞、晚霞、冬雪、雨凇、霧凇、佛光等。其中,雲海為黃山“五絕”之一,以美、勝、奇、幻著稱,欣賞價值高。黃山雲海日數多,年超過5成的雲海達60天,以冬春季多,夏季少。
 
黃山雲海

  山高無夏日,是避暑絕佳之地
 
  黃山氣候穩定,據黃山光明頂國家基準站觀測資料顯示,近60年來,黃山地區氣候變化、物候變化均不明顯。黃山年均積雪日44.8天,雲霧日259天,大風日116天,全年降水量穩定在2400mm左右,年平均氣溫8.1℃,夏季最高氣溫28.1℃,每年誤差0.3℃。物候變化方面,以安徽省省花-黃山杜鵑花為例,每年開花時間相差不超過1周。黃山山高無夏日,是避暑旅遊絕佳之地。
 
  “黃山國家氣象公園試點建設是為了合理開發利用氣象旅遊資源,進一步保護生態環境,也是氣象服務于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的創新實踐。”據悉,在兩年試點建設期內,黃山國家氣象公園試點區將開展氣象旅遊資源研究,建設氣象公園基礎設施,開發氣象旅遊服務平臺,開展氣象旅遊資源宣傳,提高氣象旅遊服務水平,多管道開發和推介氣象旅遊產品。試點期結束後,國家氣象公園試點建設區經驗收合格後授牌。

  又訊:黃山風景區實現刷臉購票
 
  自1月21日起,遊客到黃山風景區遊玩,可在售票窗口處刷臉,輸入支付寶綁定的手機號(二次及以上購票無需再輸入手機號),即可實現輕鬆購票,為全國首批引入刷臉支付的三家景區之一,且為山嶽景區首家。
 
  下一步,黃山風景區還將進一步完善景區內設備,未來可通過刷臉實現景區內酒店住宿、商品購買等,真正實現“無須手機,刷臉游遍黃山”,迎接“靠臉走遍天下”的物聯網時代。   (吳敏 葛旭芳 吳渝勝)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