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港委郭澤偉:建設特色小鎮可打僑牌文章

2019-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東省政協香港委員郭澤偉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李苑立 報導:2019廣東省兩會於26日上午拉開帷幕。廣東省政協香港地區委員、尚東控股集團(香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郭澤偉在「匯聚僑商力量,整合僑界資源,建設僑商產業聚集區特色小鎮」提案中指出,廣東現有的特色小鎮還存在主導產業單薄、新興產業佔比少、同質化明顯等不足。
 
  「作為僑務大省,廣大僑商、僑眷是廣東省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社會建設的生力軍之一,我們應該建設一批僑商產業集聚的特色小鎮。」郭澤偉說。
 
  據悉,住建部等多部委於2017年7月正式聯合發文,鼓勵在全國建設特色小鎮,並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1000個特色小鎮。截止目前,廣東省有20多個特色小鎮上榜國家名錄,另有397個省級專業鎮,具備建設特色小鎮的基本條件。
 
  在調研中,郭澤偉發現,廣東現有的特色小鎮多以文化旅遊為主,健康、環保、時尚等新興產業的小鎮佔比很少。產業與文化功能融合也不夠。「許多小鎮寄希望於商貿綜合體的重新整合包裝,儘管改善了小鎮的形象面貌,但沒有體現出經濟新業態,創新創業氛圍也未建立,對後續人才缺少吸引力。」郭澤偉說。
 
  為防止千鎮一面,將國家的好政策落成新型發展的平台,郭澤偉提出,廣東應走出一條具有廣東特點的特色小鎮發展新路子。他認為,僑界資源豐富是廣東的一大特色,在建設特色小鎮中,應充分發揮僑牌優勢。
 
  「廣東有3000多萬海外僑胞,分佈在世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省內就約有10.17萬歸僑、3000多萬僑眷,廣東省僑資企業總數也在6萬家左右,累計投資總額近2000億美元,僑資對廣東經濟舉足輕重。僑胞素有念祖愛鄉的光榮傳統,華僑文化史跡眾多,僑鄉文化是嶺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郭澤偉告訴記者,如「開平碉樓與村落」、「僑批檔案」等入選世界遺產名錄。在廣東近年引進的「千人計劃」人才中,華僑華人的佔比也非常高。這些優勢都可以引入當前的特色小鎮建設,讓新時期僑的創造力、創新力得以充分轉化,成為廣東經濟的新增長點。
 
  他還建議,要儘快建設僑商產業集聚區,並為新興僑創企業提供法規諮詢、項目對接、簽約落地、創業培訓、政策支持、人才支援、市場開拓、融資保障等全鏈條服務,建立起「一帶一路」華商協作組織創新共享的平台。成立歸僑華商金融資本高新產業區,在中國各資本市場中成立華僑特色板塊,參與全國範圍內的特色小鎮投資建設,通過深入挖掘僑文化的內涵和時代價值,增強僑商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凝心聚力。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