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陝政協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

2019-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政協陝西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開幕式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1月26日,政協陝西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西安開幕,陝西省政協主席韓勇作政協陝西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報告指出,剛剛過去的2018年,陝西省十二屆政協及其常委會立足人民政協新方位新使命,充分發揮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績,開拓了團結民主、務實進取、創新發展的新局面,為推動新時代陝西省追趕超越發揮了積極作用。
 
  凝心聚力助推高質量發展
 
  報告提到,十二屆一次會議期間,陝西省政協常委會圍繞「十三五」規劃實施、「五新」戰略任務落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等重大問題,從堅持創新發展、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活力、加強民生保障、彰顯陝西新形象等方面,通過全體會議小組討論、聯組討論、大會發言等方式,提出1000多條意見建議,為陝西省重大決策、重要工作的實施提供了有價值的參考。
 
  圍繞大力發展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構建全方位開放新格局進行專題協商,形成加強頂層設計、完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高水平推進自貿區建設、推進新業態發展、增強優質經濟資源吸引力等建議,為全面釋放「三個經濟」的強勁牽引力,打造對外開放新格局協商建言。並組織廣大委員積極投身脫貧攻堅和慈善公益事業,僅港澳委員捐款捐物及投入扶貧項目資金就達3.7億元。
 
  報告特別提到,陝西省政協常委會高舉大團結、大聯合的旗幟,認真做好協調關係、增進共識、促進團結的工作,持續尋求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為加快實現追趕超越目標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陝西省政協各專門委員會與各民主黨派合作開展調研視察、召開月度協商座談會,合作提交大會發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一年中省級各民主黨派、工商聯提交提案89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242條,聯合調研視察30多次。同時,密切與少數民族和宗教界委員的聯繫,主動走訪看望少數民族和信教群眾,加強思想政治引領,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走訪看望在港澳的陝西省政協常委、委員,鼓勵他們為陝西發展獻計出力。邀請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列席省政協全體會議,堅定家國情懷。持續開展公共外交,宣傳陝西省追趕超越、改革開放新成就,助推國際交流。
 
  錨定使命慶祝新中國70華誕
 
  報告還指出,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協也將迎來70華誕。陝西省政協將把握歷史方位,錨定使命任務,緊扣追趕超越和「五個紮實」要求,聚焦「五新」戰略實施和發展「三個經濟」中心任務,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和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
 
  2019年陝西省政協常委會的工作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領,深刻把握人民政協新方位新使命;自覺圍繞中心任務,不斷謀求建言資政新成效;堅持質量導向,努力實現履職能力新提昇;廣泛凝聚力量,充分彰顯團結民主新氣象;堅持強基固本,自覺樹立擔當作為新形象。
 
  據了解,政協陝西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會期5天。大會期間,來自32個界別的500多名省政協委員將切實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富民強省步伐,譜寫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建言獻策。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