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陝政協立案提案781件全部辦復

2019-01-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政協陝西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26日在西安開幕。記者從會上獲悉,十二屆一次會議以來,陝西省政協委員、各參加單位和專門委員會積極通過提案履行協商、監督、議政職能。一年來,共提交提案873件,經審查立案781件,其中委員提案668件,集體提案113件。立案提案分別交由省級有關部門、設區市、中央駐陝單位的86家單位辦理,截至2019年1月22日已全部辦復,在陝西省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據了解,這些立案提案中,圍繞經濟建設提出提案299件,佔總數的38.3%,內容突出高質量發展主題,涉及實體經濟、產業結構、創新驅動、鄉村振興、營商環境、三個經濟等關鍵問題,許多建議被吸納落實到相關決策、規劃和部門工作中。其中,陝西省工信廳結合關於發展工業互聯網驅動裝備製造業陞級的提案,編制《陝西省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的實施意見》,助推製造業企業轉型陞級。陝西省委省政府印發的《關於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陝西省政府印發的《陝西省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充分吸納了相關提案的建議。陝西省發改委認真辦理開通西安至澳門航線的提案,促成航線於2018年11月正式開通,陝澳兩地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打開了新局面。結合建設自貿區方面的提案,陝西省政府在投資、貿易、金融、監管等多個方面探索,對陝西自貿試驗區首批18項改革創新成果進行了複製推廣。
 
  此外,圍繞政治建設提出提案53件,佔總數的6.8%,涉及協商民主、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紀檢監察、民族宗教、對外交流等。圍繞文化建設提出提案81件,佔總數的10.4%,涉及宣傳、文化、文物、廣電、體育、旅遊等諸多領域。圍繞社會建設提出提案270件,佔總數的34.6%,涉及脫貧攻堅、教育、醫療、住房、養老、食葯安全、社會管理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諸多問題。圍繞生態文明建設提出提案78件,佔總數的9.9%,內容緊扣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建設美麗陝西主題,涉及保衛藍天、碧水、青山、凈土等社會熱點問題。特別是關於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的提案,陝西省政府有關部門和相關市結合秦嶺違建整治,認真抓好問題整改,完善頂層設計,健全長效機制,從源頭上遏制各類破壞環境行為發生。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