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旅游资讯

长隆第二届飞鸟风筝节启动 上演“万鸟齐飞贺新岁”

2019-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黄裕勇 报道:“万鸟齐飞贺新岁!”今年春节,全球飞鸟种群最丰富、数量最多、“真正看鸟飞”的广州长隆飞鸟乐园再携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潍坊风筝举办第二届飞鸟风筝节,展出超1300只超仿真飞鸟风筝,带领广大游客走进多维的飞鸟百科世界,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飞鸟风筝节正式开启
 
  1月26日,长隆第二届飞鸟风筝节在广州长隆飞鸟乐园正式开启。大门口一群高可达两米的逼真立体火烈鸟风筝,率先为游客们送上红红火火的新年祝福。据潍坊风筝大师介绍,长隆第二届飞鸟风筝节共展出1300多只风筝,最大的达到6米,最小的1.5米,全部在“世界风筝之都”山东潍坊由多位非遗匠人精心制作完成,然后长途跋涉来到广州长隆飞鸟乐园,把来自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的吉祥祝愿,原汁原味带到广州长隆。
 
 
  据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总经理张学礼介绍,长隆飞鸟乐园面积超过2000亩,生活着来自全球超300种、上万只的珍稀鸟类。第二届飞鸟风筝节期间,在朱鹮、仙鹤湾、天鹅湾等各珍稀鸟类展区,都有专属的“同款”3D风筝展示。其中具代表性的是2.6米高的白天鹅和金刚鹦鹉,2米高的“国宝”朱鹮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红鹮等3D立体风筝,充分体现了长隆第二届飞鸟风筝节将传统风筝技艺创新发展,经历“铁扎”、裱糊、绘画等多重工艺,历时近一个月集聚10多位非遗匠人的精湛制作,最终把长隆飞鸟乐园丰富的飞鸟资源以风筝的方式生动还原。
 
  据潍坊风筝大师分享,这次设计制作长隆3D仿真飞鸟风筝是一次大胆的挑战,如何才能做到形神具备,在风筝的画法上需要非常讲究。例如“国宝”级别的珍稀鸟类朱鹮,在山东潍坊很少见,只能经过仔细分析长隆飞鸟乐园提供的图片和动态视频,在绘制上不仅需要注意朱鹮黑色长嘴和红色头冠的完美比例,朱鹮身上洁白羽毛里层是橘色的,因此在两层涂色时也必须非常谨慎,才能表现“东方宝石”朱鹮的精髓。而我国特有鸟类——红腹锦鸡,身上赤橙黄绿青蓝紫俱全,七彩颜色也是制作立体风筝时的一大考验,以往红腹锦鸡站花丛中疾走如飞,只可远观,现在通过3D仿真风筝展示,广大游客就可以近距离认识这位 ”鸡祥如意“的高贵代表了。
 
 
  据长隆飞鸟专家严淦才介绍,长隆举办飞鸟风筝节,可以更具象地向游客科普珍稀鸟类。朱鹮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素有“东方宝石”、“鸟仙”的美誉,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曾一度全球仅剩7只。长隆自2011年开始引进繁育,至今形成150多只华南最大种群,且已繁育至第三代,育雏成活率达到96%以上。2018年在长隆飞鸟乐园新出生并首度展出的8只朱鹮宝宝备受游客们喜爱,此后又陆续新繁育了10位新成员,如今18位“鸟仙”宝宝初生时的灰毛越发洁白美丽,2019新年齐展,为广大游客送上吉祥祝福。
 
  探鸟”新“奇遇
 
  长隆飞鸟乐园开启了丰富的鸟类科普讲堂,让你更了解各种飞鸟朋友。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长隆飞鸟乐园将全新推出火烈鸟特别特普项目,游客们可以走进火烈鸟岛,近距离接触犹如贵妇般优雅迷人的火烈鸟,并亲手为火烈鸟送上“贺年饭”,也沾沾新年”红“运的好彩头。
 
 
  长隆飞鸟专家严淦才介绍,长隆每年繁育的火烈鸟超过100只,现成功繁育火烈鸟已超800只。火烈鸟优雅的进食姿态在动物界中绝无仅有,由于其喙的构造特殊,下喙的沟深,上喙的浅而呈盖形,边缘有稀疏的锯齿和细毛,形成了过滤器般的嘴,能在水中快速过滤掉食物,总是弯曲着优雅的S型长脖子,细嚼慢吞,彷如时刻不忘餐桌礼仪,令人赏心悦目。
 
  此外,长隆飞鸟乐园还有多种“观鸟”探秘的形式,其中创新性的“乘船探秘”,大胆独特设计的人工湿地水域环岛区,让你乘船观赏世界五大洲珍稀鸟类的同时,还能亲身体验一回动物饲养员的乐趣;而鸟类世界的“百老汇”——“百鸟飞歌”,数十种、几百只来自世界各地的飞鸟明星“高歌起舞”齐贺新春,大人小孩都可以感受到别样的观鸟乐趣。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