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本地新闻

桂深融「一帶一路」加力開放發展

2019-0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1月27日,從正在召開的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了解到,廣西將實施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帶動戰略,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新格局,盤活開放發展這盤棋。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是廣西落實「三大定位」新使命、提昇開放發展水平的牽引工程,2018年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海鐵聯運班列連通西部六省市,全年雙向開行1154列,實現與中歐班列無縫對接,北部灣港與香港、新加坡班輪實現常態化運行。
 
  今年廣西將緊盯重大標誌性項目,提高陸路幹線運輸能力。推動開行重慶等區域樞紐至北部灣港的高頻次班列直達線,增開加密北部灣港至東盟國家港口班輪航線。同時,密切與渝川黔隴等西部省市合作,推動物流一體化、通關便利化,構建多式聯運體系。推動與東盟國家開展通關便利化合作試點。加快建成最便捷暢通的西部陸海新通道。
 
  同時,發揮跨境勞務和邊境貿易政策優勢,引進貿易加工企業,推進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發展。加快東興、憑祥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完善保稅物流體系,對標國際先進水平促進綜合保稅區陞級。推進桂港、桂澳、桂台合作和CEPA先行先試示範基地建設。主動對接海南自貿試驗區和自貿港,深化旅遊、港航、產業等領域合作。
 
  加快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
 
  廣西獲批建設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是廣西沿邊金融綜合改革的深化與發展,是廣西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全方位開放新格局的重要支撐。
 
  今年,廣西將推進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擴大人民幣在對外貿易、直接投資、跨境融資中的使用。擴大金融業開放合作,吸引更多金融機構入駐,建設中銀香港東南亞業務營運中心,加快打造南寧金融集聚區。深化跨境保險合作推動建設保險創新綜合試驗區。加強與東盟債券市場合作。開展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點。發展符合跨境園區特點的金融服務體系。着力打造面向東盟的金融運營服務、財富管理、金融信息和金融交流培訓基地,努力構建經濟金融合作大通道。(陳昕遙  徐玉瑩)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