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两会观察】江西如何拥抱文旅融合的“诗和远方”?

2019-0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开幕现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穎 郭美勤 報導:隨着2018年文化和旅遊部的組建,各地的文旅機構也已經陸續改革重組。都說文旅融合是讓詩和遠方完美地走到了一起,當下也正當轉變與突破的關鍵期,「文化和旅遊」也成為備受關注熱議的話題。1月26日上午,政協江西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的開幕大會上,多位委員的大會發言,主題就關注到了江西的文化和旅遊。
 
  關注核心文化名片 深挖「贛字號」人文品牌
 
  江西是文化資源大省,作為綜合性、帶動性極強的產業,文化、旅遊明顯呈現出多領域、多產業和多區域融合發展的勢頭。而縱觀委員們的建言獻策,無論文化、旅遊,所關注的皆是江西非常有代表性的人文品牌。
 
  發言摘要——

  ◆省政協常委趙波代表民建江西省委會發言

  主題:積極開展王陽明500周年相關紀念活動,打響江西文化品牌
 
  觀點:江西作為王陽明「立德、立功、立言」的實現地,陽明心學形成與發展的中心地,在陽明心學中的地位舉足輕重。江西挖掘陽明心學文化有三大優勢:地位高,資源多,範圍廣。
 
  建議:今年是王陽明平定朱宸濠叛亂、任江西巡撫和發表「致良知」500周年。江西可走出自己的心學文化挖掘之路:一、舉辦 「2019 致良知500周年紀念」活動暨陽明心學500周年國際高峰學術論壇。二、加強江西陽明心學的學術研究和學術成果的整理。三、加大江西陽明心學文化遺產的保護力度。四、在南昌重建王陽明紀念館。
 
  ◆省政協委員李淑英代表民進江西省委會發言

  主題:擦亮「萬壽宮」千年品牌,助推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觀點:萬壽宮是傳承千年、傳布千座的「贛字號」品牌,天下贛人寄託鄉愁的「精神家園」,是江西繁榮、贛商輝煌的實物「鐵證」,在中國革命史中留下了諸多「紅色印記」。
 
  問題:對萬壽宮的品牌價值、精神內涵、廣泛影響、江西特色和現實意義認識不足;文化策劃還顯不足;對萬壽宮歷史文化的研究和宣傳缺乏強有力的組織。
 
  建議:把萬壽宮品牌列入文化強省重要項目;合力推進南昌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建設;加強萬壽官歷史文化研究和品牌宣傳;發起「天下萬壽宮」交流合作聯盟;主動將萬壽宮品牌融入「一帶一路」,提昇贛省經濟文化的海外影響。
 
  ◆省政協常委林凱代表農工黨江西省委會發言

  主題:推進三產融合,加快我省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觀點:中醫藥已成為我省重要支柱產業,但仍面臨三產融合基礎弱,產業鏈發展不均衡的問題。
 
  建議:一、一產方面,改革傳統中藥材種植生產模式,建立中藥材種植新標準;二、二產方面,打造骨幹龍頭企業,加強中醫藥科研創新能力建設,提昇中醫藥製造業水平;三、三產方面,上下聯動,實施「健康江西」戰略,打造中醫藥健康服務業新業態。
 
  ◆省政協委員楊小華代表政協九江市委員會發言

  主題:廬山別墅保護與利用刻不容緩
 
  觀點:廬山別墅舉世罕見,在國際上贏得「萬國建築博物館」的盛譽,並和廬山一道,見證和承載着近代以來中國許多政治風雲和重大事件,可見其地位特殊,價值非凡。但長期以來在保護、管理和利用方面,有種種困難和不足,導致別墅數量銳減,部分出現風格異變。保護工作難深化,資源利用效益低,大量的別墅還游離於規範保護的視野之外。
 
  建議:開展普查摸清家庭,對別墅實施差異化全覆蓋保護;抓緊出台專門法規,為別墅保護提供精準有力保障;推進產權統一管理,給別墅開發利用破解政策瓶頸。

  ◆省政協委員龐川代表澳門地區特邀人士發言

  主題:進一步做大做強南昌「夜經濟」
 
  觀點:南昌夜間經濟僅僅還處在起步階段,「本地人常去、外地人必到」的特色夜市不多,綜合型和專業型夜市不僅少而且人氣不旺,夜市消費普遍低迷。
 
  建議:政府相關部門進一步統籌規劃南昌城區夜市街區,重點引導夜間經濟向旅遊景區、歷史文化街區、文體娛樂功能區和有消費傳統的小街小巷等區城集中;着力開發潛在的文娛消費市場空間;着力突出南昌歷史文化特色,加快推動行業跨界經營和優化服務環境。
 
  江西文化的新價值亟待挖掘與輸出
 
  隨着本輪文旅機構改革,文旅融合發展在理念上和產業上實現了更加徹底的推進,進入全新的發展階段。江西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曉平談到,十個大會發言有五個人談到了文化和旅遊的提案建議,這說明全省發展文化和旅遊的氛圍上來了,雖然發言里談到的問題和建議很多,但也說明全省上下對文旅非常重視,我們深感責任重大,空間巨大。2019年我們會加大資金投入到文化和旅遊產業的發展。
 
  誠然,旅遊已經成為人們日常消費的重要部分,而大眾對文化的體驗需求越來越深,要求也越來越高。文化是旅遊最好的資源,旅遊是文化最大的市場。江西地域廣闊、人文歷史悠久,擁有豐富的人文資源,它們都可以與旅遊資源結合,成為產業融合發展的重要內容。委員們所關注的陽明心學、萬壽宮品牌、中醫藥文化等,都是江西沉澱多年的人文王牌,廬山的世界文化遺產地價值無可替代,「夜經濟」亦是城市繁榮的重要引擎,也有委員的提案針對新興的研學游旅行市場的規範發展。不難發現,其實大家都在關注一個核心問題——文化的品質,文旅的體驗。
 
  我們要確保在主流文化和主流價值觀方向上推進旅遊事業的建設和發展,但是,如何通過旅遊,來輸出江西特色的優質文化,從而提昇江西的文旅品質和影響力?如何在更大程度上激活江西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真正的讓文化有價值,讓文化可體驗?而對旅遊產業的轉型發展而言,對文化資源的統籌考慮,把文化導入到旅遊體驗的提昇中,讓文化的痕迹、文化的血脈,成為文旅融合的增量,應該是需要劃重點而且着力實施的工作。
 
  文旅融合,開啟了文化產生新價值的時代。心向詩和遠方,未來可期。江西,你準備好了嗎?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