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兩會觀察】陳曉平:“一部手機遊江西”推動智慧旅遊發展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黃穎 報導:在互聯網、大數據時代,面臨大眾旅遊的浪潮,人們對出遊的便利性和對旅遊治理的便捷性的要求越來越高,智慧旅遊的重要性便越來越突出。在27日的政協江西省委十二屆二次會議的大會發言上,江西省政協委員、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曉平談到智慧旅遊發展時,表達了“帶著手機遊江西,說走就走,全程無憂”的美好願望。據悉,“一部手機遊江西”這個項目經過兩年的準備,將於2019年8月底正式上線。
 
  陳曉平認為,以遊客為核心、以需求為導向、以政府為主導,以集約化方式,建設江西智慧旅遊公共信息服務和行業智能監管體系迫在眉睫;實現傳統旅遊營銷轉向在線網路營銷尤為迫切;整合旅遊要素,推出“一部手機遊江西”,實現“一機在手,暢行無憂”,是順應當下信息化發展潮流、提昇贛省旅遊產業發展水平的一項系統工程。
 
  為此,他提出了三個建議:
 
  一是以遊客需求為導向,整體推進“手機游”建設。通過“政府引導、企業主體”,以PPP模式,建立起“手機游”建設運營機制和長期發展模式。充分利用多種現代信息化手段,開發出有創意、受歡迎、好使用的移動應用,整合政府監管、公共服務、旅遊營銷、產品資源於一體,面向遊客開展旅遊推薦、旅遊諮詢、導遊導覽、出行導航、智慧停車、智慧尋廁、在線預訂、電子門票、無感支付、商家促銷、誠信評價、旅遊投訴等功能,為遊客提供一站式、移動化、在線旅遊綜合服務。
 
  二是優化頂層設計,強化系統規劃和聯動發展。從全省高度,開展頂層設計,形成建設和應用“一盤棋”,省、市、縣、景區等在應用上各有側重的局面。統籌協調各地各部門的資源和力量,加強智慧旅遊的統一領導和宏觀決策。出臺全省智慧全域旅遊發展意見,優化頂層設計,強化在產業規劃、政策引導、配套完善、市場調節等方面的政策保障。建立智慧旅遊專家團隊,提供智力支撐。加快打通部門行業之間數據壁壘,建立涉旅大數據多級共建、共用、共享機制,實現涉旅數據縱向貫通和橫向融通,防止信息孤島化、碎片化,實現旅遊信息融合共享、互聯互通。
 
  三是多管道籌措資金,科學設計協作分工。通過政府主導、企業運作的方式,吸引社會資本參與,共同建設智慧旅遊體系。扶持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智慧旅遊市縣和企業,支援江西本地具備相應基礎的旅遊信息化專業公司成為智慧旅遊建設服務的龍頭企業,形成強大的在線旅遊產品和服務供給能力。加強和相關部門、通信運營商、電子商務機構合作,積極探索各種運營合作機制,努力使江西“一部手機遊江西”的建設達到“又快”“又省”“又好”。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