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兩會觀察】易煉紅:樹立“不創新,毋寧死”的強烈意識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黃穎 報導:28日上午,江西省省長易煉紅參加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聯組討論,與九三學社、婦聯、工商聯、科協、科技、特邀(澳門地區)界別的委員及部分列席會議的同志,協商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共同謀劃全省轉型創新發展大計。

  省長親民務實之風頻獲掌聲
 
  梁安琪、楊愛中、易斌、陳煥文、韓中朝、遊建中、舒文鋒、等委員先後發言,易煉紅與委員頻繁交流互動,引來陣陣掌聲。對於多位委員提到的支持中小企業、民營企業發展時,易煉紅回應,“對於招商引資確確實實要想辦法安商,不能招來女婿氣走兒,划不來;對於中小企業遇到的問題,要不遺餘力去幫助人家解決,不能隨隨便便找個理由然後拒絕人家。”“民營企業家請放心,今後不需要請客送禮就能夠解決問題!以後這條路會越來越走不通,希望民營企業家大膽舉報各級政府部門不作為、亂作為的問題!”對於科技型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易煉紅回應,“有什麼話大家面對面地說出來就好,不要憋著,有問題解決問題。千萬不要簡單地用腳投票,此地不行去別地。江西一定會讓科技型企業感受到更多的陽光雨露。”
 
  易煉紅表示,16位委員提出的意見建議表現出了強烈的責任意識,這份希望江西更好更快發展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令我們很受感動。同時大家的發言,也體現了很高的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的能力和水平,大家都是做了充分的調查研究,針對某一方面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的思考,所以談的這些意見對於我們改進相關工作,肯定會有很大的幫助。我們會認真地梳理大家的意見,充分地吸納大家的意見,並用於改進我們的相關工作。

  打破制約瓶頸 釋放創新活力
 
  易煉紅認為 “強創新、促轉型”這個討論主題事關重大。創新對於江西,怎麼強調都不為過。江西省委把“創新引領”擺在“二十四字”工作方針之首。“創新是我們發展的不竭源泉,我們身處的這個時代,就是一個創新者的時代。江西發展最大的短板還是創新不足,這成為制約江西發展的最大不利因素。”
 
  如何轉化不利的因素,打破制約發展的瓶頸?易煉紅指出,江西作為欠發達省份,一定要在新一輪的機遇面前,以創新引領發展,實現變道超車、提速超車,讓創新驅動成為全省高质量跨越式發展的宣明標識和強大引擎。
 
  第一要著力推進創新文化大提昇。要樹立“不創新,毋寧死”的強烈意識,強化“不是第一,就是落後”的強烈理念,樹立“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鮮明導向,創新者光榮,即使是失敗的創新者也是勇士。
 
  第二要著力推進創新環境大優化。首先要完善創新激勵機制,特別是對那些承擔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攻關任務的科研人員,應該有更加有效的激勵政策和措施。同時要擴大創新者的自主權,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打擊侵權行為。
 
     第三要著力推進創新資源大彙聚。深入推進一批高端的重大創新平臺建設,積極爭取國家中醫藥大科學裝置落戶江西,支援贛江新區技術協同創新園打造全省新型研發機構集聚地。其次要加大全社會對研發的投入力度。再次是加強人才培育,實施高層次人才引進等工程,通過“三請三回”吸引一批贛籍優秀人才回省幹事創業。
 
  第四是要著力推進創新效率大提昇。發揮創新資源最大功效,要強化創新要素的協同,實現產-學-研-用-金一體化,形成創新鏈、資金鏈、產業鏈、價值鏈的一種高度的耦合,協同作戰。要堅持市場需求的導向,來選擇科研攻關的課題,解決市場最及時的難題,解決江西經濟社會發展當中最急需攻克的課題,不能躺在專利本上睡大覺。
 
  第五是要著力推進創新成果大轉化。創新不是為創新而創新,要服務於產業的轉型陞級,服務於經濟社會的發展。因此要推動成果大轉化,要促進創新技術的交易,要建好技術交易市場,暢通供需雙方的對接渠道,要讓更多的科技成果進入市場。要推進創新成果的應用,消除科技創新中的孤島現象,打通科技成果轉化的最後一公里。
 
         江西省省長易煉紅講話摘錄:
 
  ·江西一定會讓科技型企業感受到更多的陽光雨露。
 
  ·創新對於江西,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要樹立“不創新,毋寧死”的強烈意識,強化“不是第一,就是落後”的強烈理念,樹立“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鮮明導向,創新者光榮,即使是失敗的創新者也是勇士。
 
  ·要強化創新要素的協同,實現產-學-研-用-金一體化,不能躺在專利本上睡大覺。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