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深圳2018年土地整备任务圆满完成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王晓蕾 王静抒 报道:记者昨日从深圳市规划国土委获悉,深圳市2018全年计划整备11平方公里用地,实际完成约13平方公里,完成率118%;其中,全年计划完成较大面积产业用地整备4.86平方公里,实际完成约5.4平方公里,完成率111%。在强力推进土地整备工作方面取得“有效保障了一批重大民生项目的实施”、“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促进产业升级转型”、“有效遏制了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等新成效。
 
  据悉,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实施“先行先试、试点探路”、“建章立制、完善政策”、“聚焦重点、攻坚突破”等做法。在土地整备的核心创新政策利益统筹方面,以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实际控制的未完善征转地手续用地为主要对象,涉及原村民切身利益,实施之初,政策的理解接受、利益的协商共识经历了艰难的宣讲和谈判过程。为稳步推进,在2015年即出台了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政策,截至2017年11月,通过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先行移交政府使用的土地面积472公顷。通过及时总结试点过程中的问题,出台了基于试点基础的土地整备利益统筹政策(深规土规〔2018〕6号),并加快制订政策配套文件,从规划编制、项目管理、审批流程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利益统筹政策的实施。针对落实深圳市委关于清理出平方公里级产业用地工作,把推进1平方公里以上较大面积产业空间土地整备作为未来土地整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全市270平方公里现状工业用地进行梳理,通过建立空间分析模型识别出需要整备的低效产业用地,建立低效产业用地整备数据库,并联合各区政府初步划定了17片较大面积产业整备片区,制定年度行动计划,针对这些重点产业片区任务攻坚发力、逐个击破。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