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经济动态

微众银行荣获2018年度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研究成果一类成果奖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黄裕勇 报道: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了2018年度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研究成果名单,微众银行申报的“基于分布式架构的同城三中心多活研究与实践”课题从两百余项参选课题中脱颖而出,荣获银行机构科技风险管理研究一类成果奖。
 
  微众银行“基于分布式架构的同城三中心多活研究与实践”课题的主要目标是在已建成的两地三中心的基础上,基于分布式架构,启动和实施了全行业务系统同城多中心多活的规划和建设,从服务连续性、成本架构等方面进一步优化分布式架构、提升效益,对同业相关领域实践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微众银行同城多中心多活分布式架构的实施,进一步提升同城高可用性和容灾能力,提高对普罗大众提供金融服务的可用性、可靠性;亦充分利用同城原备用节点资源,降低银行运营成本,深度落实普惠金融的发展理念。
 
  目前,该课题的研究成果已成功运营近一年,已成功扩展至同城五数据中心,成功验证了基于分布式架构的同城多数据中心多活架构在银行业实施的可行性,也为微众银行提升业务连续性水平,有效保障客户资金和业务安全,深入发展普惠金融开辟了有效路径。未来,微众银行在持续开发、完善各类金融科技技术应用于自身业务的同时,也将通过开源代码、免费软件、开放接口等不同形式的合作连接多方,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技术应用场景,以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
 
  微众银行的分布式架构是由微众银行和腾讯云合作设计搭建,引入了腾讯云支撑微信、QQ等海量级用户的技术体系,成为银行业首个完全基于开源技术以及分布式架构搭建的IT体系,具备云计算的扩展能力、标准化、低成本以及海量数据处理能力。这套系统架构不仅实现了完全国产安全可控,更成功将IT成本降至传统银行的1/10,真正让普惠金融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