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春运长途旅行 警惕“隐形杀手”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林丽青 报道:一场年味浓浓的 “大迁徙”春运已经拉开了帷幕。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医生提醒,长途奔波,必须小心“经济舱综合征”。44岁的非洲大叔FRANK,前几天从非洲长途跋涉来到深圳探亲,整整坐了两天的飞机,身材高大的FRANK蜗居在经济舱狭窄的空间里,一路下来膝盖都变淤青了。到了深圳才三五天,FRANK就“水土不服”,气喘、胸痛,连呼吸都痛,到当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肺炎。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李志奎说,“一般经济舱的座位非常狭小,很容易造成血栓,进而引发呼吸困难,这种现象被称为经济舱症候群。”

  血栓致肺动脉栓塞 药物抗凝后症状消失
 
  随后的一系列检查,证实了FRANK所患的的确是“经济舱综合征”。检查显示,他的下肢恢复正常,但是有血栓堵在肺动脉处,造成肺动脉栓塞。医生马上用药抗凝,让血栓逐步消失,治疗三天后,FRANK胸痛气喘的症状逐渐消失,接下来,他还要继续吃药三个月,一个月后复诊。医生说,好在他及时诊断,要是贻误时机,血栓会变成慢性血栓,永远也没办法溶开,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谁最容易中招?
 
  其实,除了坐飞机,乘坐大巴、火车等长途旅行时,因为活动空间狭窄,下肢长时间固定一个姿势,都有可能患上“经济舱综合征”。
 
  近6周内有重大外伤或手术、下肢瘫痪或石膏固定;恶性肿瘤、充血性心力衰竭或呼吸衰竭、肾病综合征患者;既往有脑梗塞、心肌梗死或静脉血栓病史;下肢静脉曲张、糖尿病、雌激素治疗者、口服避孕药和老年人、高脂血症、肥胖、6周内产妇、孕妇等人群最易中招。

  如何避免“经济舱综合征”?
 
  保持正确坐姿,疲惫时可以多伸伸懒腰;活动双腿,坐一两个小时后要起身活动,如果没有活动空间,坐着时要经常活动脚踝、小腿,用手按摩下肢以助血液回流,还可以做腿部肌肉的收缩和舒张运动,只需要将手或脚使劲伸直或蹬直,再放松即可;最好不要穿紧身衣裤,以免血流不畅;适当多喝水,避免血液黏稠形成血栓。
 
  医生提醒,长途旅行的患者,一旦突发不明原因的虚脱、面色苍白、出冷汗、呼吸困难或者胸痛、咳嗽,并有脑缺氧症状如极度焦虑不安、倦怠、恶心、抽搐和昏迷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