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本地新闻

港澳委員建言陝西“三個經濟”建設

2019-0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政協陝西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分組討論中,港澳委員積極建言獻策,冀發揮好港澳委員的作用,加強陝港澳經濟合作、文化交流,加大陝西與粵港澳大灣區對接,助力陝西做大做強樞紐經濟、門戶經濟、流動經濟“三個經濟”。
 
  趙玄委員說,陝西的發展速度驚人,潛力巨大。陝西省具有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物流運輸優勢,應借助“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將“三個經濟”做大做強,陝港共享“一帶一路”發展平臺,創造陝港交流新機遇。
 
  宋鳳山委員表示,陝西省應與粵港澳大灣區共同發展,融為一體。建議陝西省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引進項目,共同發展;同時在港澳設立窗口單位,既要“走出去”,也要“引進來”。
 
  藍國慶委員建議,結合陝西“三個經濟”定位,挖掘香港金融市場潛力,在引導企業上市過程中,政府主動作為,鼓勵陝西企業在香港掛牌上市。
 
  鄧海東委員希望依托“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平臺,加大陝西與粵港澳大灣區對接,加強陝港學生交流互動,增強香港學生對祖國歷史文化的認同感和國民身份認同感。
 
  羅掌權委員就妥善應對中美貿易戰,保持陝西省進出口增長,提出五點建議:一是高度重視,積極應對,嚴防悲觀論調和思潮;二是保持戰略定力,擴大內需,完善自身經濟體系,抵禦外部風險和衝擊;三是成立專門應對機構,掌握進出口企業受衝擊情況,及時提供幫扶援助;四是多管道開拓國際貿易夥伴,調整進出口結構,重點扶持對穩定外貿有幫助的平臺項目;五是精準施策,重點關注龍頭企業,紓解民營及中小型進出口企業困難。
 
  周宏學和劉巍委員建議陝西儘快開放澳門自由行,加強陝澳合作交流,實現共建、共商、共享。
 
  鄭翔玲委員表示,很多港澳委員不是陝西人,但情系陝西,勝似陝西人,為陝西的發展貢獻了力量。希望港澳委員們在政協大家庭裡發揮正能量,為陝西發展獻計獻策,共同建設新陝西。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