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本地新闻

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办税体验师正式上岗

2019-01-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通讯员 岳瑞轩 报道: 2019年1月29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主办的“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办税体验师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召开。
 
  会上,广东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有关负责人为出席启动仪式的办税体验师代表颁发了聘书,并对他们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首轮培训。
 
  “为保障电子税务局优化建设的易用性和适应性,快速收集纳税人的真实想法与实际需求是系统优化的重要基础。”该负责人介绍,“办税体验师活动”是广东省税务局创新纳税服务的重要举措,是以纳税人的关切为核心,征纳双方沟通交流的新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办税体验师广开思路地建言献策,税务局集思广益地改进服务,征纳携手促进税收服务提升和发展。
 
  据了解,广东省电子税务局自2016年6月29日上线运行以来,全覆盖申报缴税、事项办理、办税服务、发票管理等八大类92项无纸化办税事项、1134项涉税事项和其他256项融合事项网上办理,已经成为全省510万税务管理户和4200万自然人纳税人日常办税的重要平台。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2018年11月,在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下,广东省税务局对电子税务局进行了改版升级,并不断结合税收新政策的出台更新上线新的功能模块。
 
  “在这一背景下,在系统改造的过程中趁势而上优化办税体验,将纳税人的需求融入信息化建设,将有效提升电子税务局的用户体验。”该负责人举例介绍,“例如,我们近期正在税务总局的部署下紧锣密鼓开展金税三期工程并库工作,原国税、原地税的所有征管数据将在金税三期系统中进行有机合并,是深入推进”一厅通办“和”放管服“改革的信息化基础,也是税务改革发展事业的关键一步。征管系统的合并升级,对网上办税系统的影响是巨大的,为了保障并库后网上办税的平稳运行,省税务局将于近期组织体验师对合并后电子税务局进行专项体验,及时收集需要优化提升的问题,保障并库期间网上办税的平稳运行。
 
 
  据了解,在广东省电子税务局办税体验师活动中,广东省税务局共向全省20个城市招募了116名办税体验师,他们将在为期一年的时间内体验广东省电子税务局的新功能,并完成三大任务:一是在电子税务局发布新功能或新版本后,对新功能进行全方位的体验测试;二是在广东省税务局指定的若干业务中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某一行业进行体验测试;三是根据日常使用电子税务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办税需求和改进建议。每一次体验完毕后,体验师将对体验过程中每一个操作环节遇到的问题及建议逐个详细记录,并提供相关文字、图片和视频等材料,以便后续改进。
 
  除了肩负着体验和建议的使命外,办税体验师也有不少”福利“:他们提出的需求和建议将直接反馈至电子税务局开发团队,优先参与税务部门不定期举办的分享会等线下活动,对于”年度评级“较高的优秀办税体验师,还将收到税务部门颁发的荣誉证书。
 
  ”作为一名有多年办税经验的财务人员,在此次活动中,能够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分享出来,为税务局提供可参考的建议,不仅仅是帮助电子办税系统不断改进提升,更是优化了我们的办税体验。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我能更多的了解税务局的工作。“广州市辰海财务咨询公司的副总经理叶桦生说。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