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四川雅安第二屆熊貓燈會點亮全球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雅安第二屆熊貓燈會揭開神秘面紗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梅超 報導:“亮了!亮了! 胖墩兒亮了!”2019年1月28日18時18分,四川雅安雨城區熊貓綠島綠媧廣場華燈璀璨,遊人如織,盼望已久的雅安第二屆熊貓燈會終於揭開了神秘的面紗,28只大熊貓與遊客攜手入園觀燈,同時啟動的還有“古道·熊貓”大廟會。熊貓燈會是雅安市委、市政府送給全市人民的文化大餐,已被納入文化惠民工程,開園首日便吸引了近5000人觀燈,大廟會客流量達到15000人次。
 
  據瞭解,今年是大熊貓科學發現150周年,雅安作為世界上第一隻大熊貓的科學發現地和命名地,擔任中國·大熊貓文化聯盟首批輪值主席單位,承擔大熊貓發現15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的開篇大戲。本次燈會以“茶馬古道、熊貓家源”為創作原素,繼續以首屆燈會大受歡迎的IP大熊貓胖墩為主角,再加上雅安城市吉祥物大熊貓雅雅、安安加盟,熊貓燈會點亮全球,通過全球華人珍視的傳統春節,向全世界傳播熊貓文化。
 
“福氣雅安”是本屆熊貓燈會的迎賓大門
 
  本屆燈會由來自“彩燈之鄉”自貢的傳奇和星河兩家公司製作,結合女媧廣場的地形地貌,由大師級工匠設計製作,採用防褪色八美緞、國際鋼材等新材料,運用半浮雕、雕花鏤空、立體花造型等新工藝精雕細琢。遊客們都感歎,今年的燈會比去年更氣派、更精緻,藝術性有極大的提昇,現代科技讓傳統彩燈大放華光,大熊貓胖墩兒的“生活水準”大大提高了!
 
  “福氣雅安”是本屆熊貓燈會的迎賓大門,全長40米,高15米。主橫樑之上盤踞著兩條巨龍,中間是神氣的胖墩兒天官,下方一共8跨牆柱鼎立,4個巨大的立式宮燈嵌於牆面,隨著燈光的變換,宮燈緩緩轉動,莊嚴華美,不失動感。天官全稱上元一品賜福天官,紫微大帝,隸屬玉清境。天官由青黃白三氣結成,總主諸天帝王。每逢正月十五日,便降臨人間,校定人之罪福,故稱天官賜福。天官胖墩兒手持元寶和福聯,正是福耀新春的寓意。左右兩條中華巨龍踏著祥雲,奔騰而上。
 
  本屆會的中心主燈,則是位於女媧廣場中心的“盛世宮燈”。宮燈是中國彩燈中最富有特色的傳統手工藝品之一,始于東漢,盛于隋唐,它以雍容華貴、充滿宮廷氣派而聞名於世,配上精細複雜的裝飾,以顯示帝王的富貴和奢華。燈組長35米,高達16米,由3個巨型6角宮燈和4個傳統燈籠組成,兩邊飛舞一鳳一凰,主燈六角宮燈分別是胖墩兒帶來的“福”“祿”“壽”“喜”“財”和“新春”組成六面。
 
  除了巨大的盛世宮燈,本屆燈會還專門設計了以胖墩兒、十二生肖為主角的小宮燈,十分熱銷,最受孩子青睞的要數胖墩兒燈和中國式“佩奇”燈,入園觀燈的孩子們人人手提宮燈,華夏燈會傳統風俗成了活景觀。本屆燈會充分運用大熊貓IP胖墩兒,設計了系列周邊產品,有胖墩兒明信片、胖墩兒填色書、胖墩兒氣球、胖墩兒貼紙、胖墩兒棒棒糖、胖墩兒禮品茶……燈會現場還設置了郵筒,遊客現場購買明信片,書寫後可以馬上郵寄,重拾舊時光寫信的溫馨情愫。買回家的胖墩兒,成為本屆燈會的一大亮點,既增加了燈會的趣味性、互動性,也加大了熊貓文化的傳播力度。
 
位於女媧廣場中心的“盛世宮燈”
 
  “古道·熊貓”大廟會則是本屆燈會的另一大熱點,不僅有來自成都、香港、新疆、北京、湖南、天津、蒙古等地的特色小吃,還有雅安本地美食的加盟,更有雅安本地品質優秀的土特產出售。除了五十多種燃燒味蕾的美食嘉年華,還有旋轉木馬、蹦床、小火車、充氣城堡、砸沙包等童樂嘉年華,一家人老少同樂,樂而忘返。當天,大廟會客流量刷高15000人次。
 
  燈會期間,還推出“青衣江遊艇觀燈水上線路”,每晚18:30-21:30,滾動發航,航線由熊貓綠島公園碼頭下行,過水鳥棲息地,至萬達廣場遠眺金鳳寺超級月亮,沿右岸上行看女媧像夜景,然後回熊貓綠島公園碼頭。從不同的角度,欣賞不同的雅安。
 
  據瞭解,本屆燈會將持續至2月19日,配套“花潤雅州彩韻新春”花展活動,早春的雨城,呈現出一派花的海洋、樹的世界和燈光的園林。農曆正月初一到初八期間,廟會區還將舉行非遺活動周文藝展演,雅安各縣區文藝工作者將以歌曲、舞蹈等特色節目,呈現當地濃郁的地方文化元素,奉上精彩的精神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