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本地新闻

【兩會觀察】贛省行動:推進生態鄱陽湖流域建設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1月27日,在江西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式上,省長易煉紅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特別強調,要實施生態鄱陽湖流域建設行動計劃,大力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以更高標準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
 
  鄱陽湖是長江流域最大的“腎”,發揮著調節長江中下游水生態水安全的重要作用。近年來,江西省大力推進鄱陽湖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取得了顯著成效,但鄱陽湖水質狀況仍不容樂觀。2018年12月13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出臺了《江西省推進生態鄱陽湖流域建設行動計劃的實施意見》,“一湖清水”的保護上昇為全省整體行動。
 
  系統思維 全域統籌
 

江西省水利廳廳長羅小雲
 
  省兩會期間,江西省水利廳廳長羅小雲接受本報記者的專訪,他指出,鄱陽湖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牽涉多個行業部門和行政區劃,開展生態鄱陽湖流域建設最重要的就是堅持系統思維,把鄱陽湖流域作為一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統籌陸域、岸線、水域及自然、經濟和社會各要素進行系統治理。《實施意見》包含以空間規劃為引領、開展陸域防控治理、岸線美化優化、水域保護修復等十大生態建設行動,解決流域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等問題,構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綠色產業體系,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流域資源環境承載力相協調,實現河湖健康、人水和諧、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共贏,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提供支撐和保障。

  落實最嚴格保護行動
 
  《實施意見》指出,江西省將開展資源環境承載力監測,嚴守水資源消耗上限、環境品質底線和生態保護紅線,切實將各類開發活動限制在資源環境承載能力之內著力構建綠色產業體系,關停和搬遷保護區以及其他環境敏感區域內的高污染企業、化工園區;“五河一湖”岸線延伸陸域1公里範圍內禁止新建重化工項目;全面實施水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控制“雙控”行動;強化水污染源頭治理,加強工業、農業污染治理和生活污水治理;實施“水美、岸美、產業美”最美岸線建設行動;加強對江豚等珍稀瀕危生物保護,嚴格執行禁漁期、禁漁區等制度,堅決打擊非法捕撈行為,最大限度保護生物的多樣性;開展流域生態綜合治理,將流域內山、水、林、田、湖、路、村等各要素作為載體,整合流域內水利、環保、農業、林業、交通、旅遊、文化等項目,打捆形成一批生態流域建設項目,打造城市、農村生態綜合體,改善流域生態品質,提昇人居環境,促進流域內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全面提昇。
 
  在流域管理方面,創新探索構建流域與區域相結合的管理體制,對流域開發與保護實行統一規劃、統一調度、統一監測、統一監管。
 
  預計到2020年,生態保護紅線面積占比達到28.06%,全省國家考核斷面地表水水質優良比例提高到85.3%以上,國家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區水質達成率達到91%以上,基本消滅國控、省控、縣界斷面Ⅴ類及劣Ⅴ類水體。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