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民治街道加快推进都市核心区建设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王娜 通讯员 袁甲清 罗育方 报道:1月28日,龙华区民治街道召开党工委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会议提出,民治将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推进都市核心区建设,为龙华高质量打造“六个区”勇立新功。
 
  2018年,民治街道高标准完成了系列急难险重任务,在多个领域成绩取得了新突破。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203.3亿元,同比增长约8.5%;固定资产投资额229亿元,同比增长26.5%,占全区31%,连续11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亿元,同比增长18%。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获评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北站社区党委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2018年度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排名全市74个街道第2名,其中9、10月份连续2个月排名全市第1名,创历史新高。“一核多元”治理模式逐步推开,街道被评为“2018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幸福街道”。
 
 
  今年,民治街道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广深港高铁开通、港深莞发展中轴、北站新城等发展机遇,加快推进都市核心区建设。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与香港在科技、产业、金融、商贸、人才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吸引港澳人才来民治工作生活。大力发展高铁经济,加快集聚大湾区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探索在北站片区建设大湾区国际人才驿站、港澳技术转移转化产业园、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打造深港合作示范区和超级总部基地。
 
  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要加快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实梅观科技创新走廊,积极参与梅观科技创新走廊产业和空间规划,提前做好产业布局工作,着力发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为重点,以石墨烯、燃料电池等为前瞻布局的科技产业体系。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继续推动第三产业向高质量、品牌化发展。配合推进汇隆中心、汇德大厦、红山6979等产业项目招商,重点布局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等业态。
 
  在推进城市高品位建设方面,要不断提升都市核心区的形象品质。加快打造北站新城,聚焦总部、金融、消费等三大核心功能,协助推动北站新城规划设计优化提升,将北站新城范围拓展到梅林关和民治中心片区,以“深圳新中心”的定位高标准建设北站新城,努力将北站新城打造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客厅”。持续推进市容品质提升,加大公园建设力度,推进大脑壳山公园开工,加快推进北站中心公园、民顺公园等5个公园建设;完成民治大道特色商业街改造工程;按照城中村整治三年计划,完成32个整治项目,启动2020年9个整治工程前期工作。
 
  在推进民生福祉提升方面,要大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完成民治文艺团队孵化基地建设等9个民生实事项目,加速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资源的供给能力。建成公办学校1所,新增学位2100个,启动书香小学整体提升。新增公办幼儿园1所、幼儿学位约300个。配合加快推进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等公建配套项目建设,推动市美术馆新馆、市第二图书馆开工。
 
  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方面,要深化“一核多元”社会治理模式。推动街道工作重心下移,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社区、网格,形成上下贯通的治理体系。推广北站社区基层治理工作经验,深化“共建共治共享”先行街道创建成果,全面推开“1+3+N+X”社会治理模式。探索建立居民社区提案制度,推进居委会标准化建设,提升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面,要努力打造全国社区党建的一面旗帜。坚持以“三共”(共建共治共享)、“两化”(精细化、精准化)为纲,进一步优化提升北站社区党建工作,努力把北站社区打造成全国社区党建的一面旗帜;并以点带面,在全街道各个社区予以推广,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