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西 > 地市简讯

百色市加力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建設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廣西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長周異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歐陽萍 報導:廣西兩會期間,廣西人大代表、百色市市長周異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百色市推動設立百色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進入了國家對外開放發展戰略層面,在打造成面向東盟、內連大西南、緊密聯繫周邊的重要開放門戶城市取得的積極進展。2018年,全市引進項目或有意向投資互市商品落地加工項目近引進項目近30個,對外貿易企業總數超過370家,與百色市有貿易往來的國家和地區發展到113家。
 
  百色地處滇、黔、桂三省區及中、越兩國的結合部,是大西南出海大通道的咽喉,也是溝通中國與東盟的重要橋樑和基地。有國家一類口岸2個、二類口岸1個、邊民貿易互市點7個。百色市先後建成了百色至靖西、靖西至那坡、靖西至崇左、靖西至龍邦等高速公路,打通了向東聯接北部灣、向西聯接雲南的沿邊高速公路通道和百色直達靖西龍邦國家一類口岸的高速公路通道。開通了百色至北京、上海、深圳、重慶、西安等國內重要城市航線。通達粵港奧的右江千噸級黃金水道基本建成。
 
  周異決表示,目前百色還主動對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力爭明年建成百色至樂業高速公路,打通寧夏、甘肅、陝西、重慶、貴州直通龍邦口岸的高速公路通道。加快建設靖西至龍邦鐵路、百色新機場。努力打造連接西南、西北、中南地區通往東盟國家最便捷陸路通道和國際貿易新通道。
 
  同時,加快陞級打造互市貿易新平臺。大力推進邊境口岸和邊民互市點建設。實現平孟口岸陞格為國家一類口岸並開放,正在加大推進嶽圩口岸陞級為國家一類口岸。建成開園的龍邦邊民互市貿易區,是目前中越邊境規模最大、設施配套最齊備、通關服務系統最先進的邊民互市貿易區。建成了中國-東盟農產品交易中心一期工程,成功將“百色一號”專列與中歐跨境班列銜接,開通中越集裝箱直通班列。
 
  此外,沿邊產業園區建設也在大力推進。《百色(靖西)邊境經濟合作區規劃》已上報國務院轉商務部審批,合作區“一區三園”已全面開工建設。平孟園區正在重點推進國檢試驗區建設。與深圳市合作共建的深百產業園和與貴州黔西南州、雲南文山州合作共建的桂黔經濟合作園區、百色文山跨省經濟合作園區 等一批開放合作的經濟園區正在加快推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