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罗湖迎春花市主会场于水贝IBC MALL温暖绽放

2019-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易小婧 通讯员 徐映雪 报道:花市是春节的一种语言,迎春花开,绽放的不仅仅是一种美丽,更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春节的祝福。随着农历新年脚步的临近,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罗湖迎来了一场花海的绽放:2019年罗湖迎春花市主会场31日在水贝IBC MALL开启,两百多个展位1238种珍稀花卉绽放水贝,鲜花、年货一应俱全,现场人海如潮,更显浓浓的年味儿。
 
  迎春花市是中国独一无二的民俗景观。其不但呈现了古老的岭南地区汉族群众的春节习俗,更与广东人的生活密切相关,迎春花市融合了深圳人“讲意头”的传统,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花卉语言。罗湖迎春花市是属于深圳人民的一场嘉年华,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繁花似锦、人海如潮,热闹非凡。
 
  据记者了解,此次罗湖区2019年迎春花市将按照“多点开花、分散举办”的原则,于2019年1月31日至2月4日由10个街道办事处分别在本辖区内举办。其中罗湖区迎春花市的主会场设在东晓街道办 IBC MALL广场。本届迎春花市以摆卖传统鲜花、盆花、观花果植物为主,特设精品花卉档、非物质文化遗产、花艺原创产品、爱心摊位、助残助学、社会慈善与公益和特色档位等,并鼓励有条件的花市引入戏剧、歌舞、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文艺团体表演,或举办书画、茶艺表演等。有条件的还可结合灯光夜景等进行节日灯光秀等节日活动。
 
  罗湖区迎春花市指挥部办公室温馨提醒市民文明逛花市,垃圾不落地,罗湖更美丽;垃圾请分类投放;春节过后年桔、盆花可通过小区物业在“罗湖城事”微信公众号上发起回收预约,由清运公司上门收运,市民可享受免费收运服务。
 
 

  迎春花市:珠江三角特有的年常花市
 
  岭南的迎春花市起源于珠江三角洲,春节前夕,特别是除夕前三天,珠江三角各地的大街小些都摆满了鲜花、盆橘,四乡的花农纷纷涌来卖花售桔,买花人熙熙攘攘,一直到初一凌晨,方尽兴散去。家家忙着买花布置家庭,迎接新年的到来,这就是珠江三角特有的年常花市,一种赏花的岁时民俗。
 
  改革开放以前,深圳在春节前就有小型的花摊和花圩,摆卖从山上来来的一把把吊钟花(喻义新年“金钟一响黄全万两”)和桃花等。改革开放以后,深圳聚集了大批外地人,其中大多数人来自广东各县市,他们也带来了爱花的情结和习俗,于是大型迎春花市逐渐兴起。
 
  1982年,市政府开始主办第一届深圳市迎春花市,并且以后年年举办。1986年,该花市开始由罗湖区政府承办,新园路、建设路、工人文化宫、滨河东路、嘉宾路、人民南路、东门南路等地先后成为历届花市的举办地。1988年开始,该花市固定在爱国路一带举办,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已经成为深圳,特别是罗湖,一道靓丽的风景,深受市民喜爱。
 
  深圳市迎春花市是全市最大、最热闲的迎春花市。最初举办时,每届仅一两百个档位、购花和赏花者仅两三万人次、成交额仅十几二十万元。之后,花市一年比一年旺,花卉的品种一年比一年多,质量也一年比一年好。
 
  到21世纪初,发展到每届约100个档位、逛花市的人超过100万人次、成交金额两三千万元,有来自珠江三角洲、外省以及港澳台的数百名花农或花商参与。该花市在深圳,在罗湖,已经成为人们过新年的一份念想,并催生出“花市经济。
 
  深圳市迎春花市每年春节前第五天开市,除夕夜闭市,整整5天,每天花市开市后,都会有数以万计、十万计、二十万计的市民蜂拥而至,他们或流连于花市尽情观赏,或精心挑选采购鲜花,或只是为了感受花丛中那散发出来的降阵芳香,感受那浓浓的年意和春的气息。
 
  深圳市民,特别是罗湖人,有吃完年夜饭之后逛花市的习惯,此时的花市位往往达到开市以来的最高潮。整个晚上,灯火通明,人头涌动,前来赏花买花的人就像融入了花的海洋,不少“花迷”会与花商“杀价”,争取买到又便宜又好看的花卉。花市上,几乎所有的花都被赋予了吉祥、喜庆的意义,像开运竹、富贵竹、开心果、发财树、步步高、黄金果、吉庆果、状元红等。
 
 
  对于深圳人、罗湖人来说,餐桌上少了怒放的水仙,就缺了淡淡的清香,便淡了年味儿;客厅里没有盛开的百合,便少了春节的味道。花市是人们不得不逛的地方,而无论选择什么样的花来迎接新年,好意头是不可缺少的。一般每家都会选购一盆金橘,寓意大吉大利,或选购一簇百合,寓意全家团聚、百年好合,或选购一盆剑兰(又名步步高),既可避邪,又象征节节高升;生意人喜欢选购一盆朱砂桔或吊钟花,寓意财源滚滚,大展宏图;来婚男子则中意买桃花,希望赶上“桃花运”;妇女和姑娘则多是买菊花、水仙、鸡冠花等;老人喜欢长寿花或万年青,象征着“健康长寿”、“永葆青春”。 甚至有的人还会买上一条条长长的、带着叶子和根须的甘蔗,寄寓一年到头“有头有尾”。
 
  花市的布置洋溢着满满的喜庆,高大的具有中国传统艺术特色的花市门楼,数量众多的彩虹拱门,几千盏漂亮的彩灯,精心布置的花档铺位,含有“献福”、“接福"、“福到” 意思的祝福语,配以霓虹灯等装饰,使每一位到花市的市民都忍不住驻足观赏,留影纪念。
 
  往年,花档铺位出让都是采取抽签排位等方式,一直供不应求。2003年年末,罗湖区政府首次公开拍卖2004年迎春花市1031个花档铺位的使用权,开了全国花市铺位拍卖的先例,最高铺位的价格是7500元。竟拍者分别来自广东、吉林、福建、云南、江西等20多个省、直辖市和中国香港地区,其中以深圳和广州花农为主,还有勤工俭学的学生和下岗工人等。
 
  资料来源:《深圳市罗湖区志》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