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深圳市场监管局多项工作获全国及广东第一

2019-0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姚志东 报道:1月30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并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记者会上了解到,深圳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全国领先、建成国内首个全球食品安全标准与技术法规动态比对数据库。2018年,深圳市场监管工作获得多项国内及广东省领先。
 
  据介绍,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 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排名中,深圳居全国第一。深圳以商事登记、行政审批、信用监管、治乱减负为重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优化了深圳营商环境。
 
  深圳全市新登记商事主体48.5万户,累计实有商事主体311.9万户,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在商事登记方面,实现“三十证合一”,推出个体户微信办照、人脸识别自助发照等服务措施;实施“开办企业一窗通”,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4天之内,深圳企业开办便利度连续3年排名全省第一;深化商事主体退出机制改革,企业注销、撤销流程进一步简化;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事登记应用统一地址库改革,实施实名核身,试点商事主体登记、监管、服务、信用一体化,商事登记质量有效提升。
 
  据介绍,深圳“不见面审批”事项达73项,行政许可“即办”事项达56项,“即办”事项数量居市直单位第一,“即办率”超过50%,行政审批更加高效。2018年,深圳上线公众版“深信APP”,实现公众对全国1亿家商事主体信用信息的“一站式”免费查询,深圳信用网建设获全省评比第一名。
 
  此外,2018年,深圳全市专利申请量22.86万件,授权量14.02万件,同比增长29.1%和48.8%;发明专利申请量6.99万件,授权量2.13万件,同比增长16.1%和12.6%;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8万件,占广东省申请总量的71.5%,连续15年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获中国专利金奖4项;截至2018年10月底,有效发明专利维持5年以上的比例达85%,居内地大中城市第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