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精准微创小球囊 ROSA征服“天下第一痛”

2019-0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林丽青 通讯员 帅菲斐 王璐鑫 报道:近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功能神经科蔡晓东教授团队采用目前国际上最为先进的ROSA神经外科机器人完成全国首例ROSA机器人辅助经皮穿刺三叉神经半月节微球囊压迫手术(PBC)。该手术不开颅,机器人精准定位后只需穿刺一针,一个针眼,术后一个创可贴覆盖即可。手术快速、精确、微创、安全,术后患者痛感立即消失,术后2天患者即出院回家。这一技术填补了国内ROSA机器人治疗三叉神经痛的空白,为广大三叉神经痛患者带来了福音。
 
  三叉神经痛,俗称为“面痛”,是最常见的颅神经疾患之一,发病率约为52/10万。三叉神经痛发作时,患者脸部突然的闪电样、刀割样、烧灼样、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被称之为“天下第一痛”。患者常因此不敢擦脸、进食,甚至连口水也不敢下咽,病程较长者还可能伴生焦虑和抑郁等心理疾患。
 
经皮球囊压迫治疗三叉神经痛步骤

付友增教授指导手术
 
  31岁的陈先生(化名),就被三叉神经痛折磨了10余年,口服止痛药物已无效,外院反复多次神经阻滞治疗已无法缓解面部疼痛。作为深圳市首家参与国家级显微血管减压术治疗颅神经疾患的医疗单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向患者提出接受显微血管减压术(MVD)的建议,但患者因恐惧开颅手术,加上春节将至,患者及其家属选择比较简单微创的微球囊压迫手术(PBC)。
 
  2019年01月18日上午,蔡晓东团队在三叉神经痛专家付友增教授(已完成三叉神经半月节阻滞术上千例)指导下于顺利完成了ROSA机器人辅助下经皮穿刺三叉神经半月节微球囊压迫手术(PBC),术中球囊充盈呈标准梨形,球囊充盈体积为0.6ml,压迫时间为90秒。手术过程顺利,从右侧面部皮肤穿刺进针,到穿刺卵圆孔到位,到最后球囊压迫,只需10余分钟便完成手术。
 
  据蔡晓东主任介绍,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是华南地区第2家、全国第18家引入ROSA机器人的单位,ROSA机器人是一种多功能无框架立体定向手术机器人,极大地增加神经外科手术精准度和安全性,减少围手术期并发症;同时极大程度缩短手术的时间,提高了手术效率及患者的舒适度。功能神经科将会尽快建立“深圳市神经外科机器人手术中心”,全面建立ROSA机器人操作标准化流程和管理方案;全面开展ROSA机器人辅助下的各类神经外科手术,将极大提升深圳市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治水平,造福更多的患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