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黄子彪:深圳“法考”背后的护航者

2019-02-0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通讯员 司新宣 覃航 报道:2019年1月中旬, 2018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主观题考试(简称“法考”)分数核查工作结束,深圳市成绩核查申请人原试卷分数无变更。对于深圳市司法局法规处主任科员黄子彪来说,这不仅说明2018年深圳“法考”工作已全部无差错完成,也意味着他又要开始新一年的“法考”准备工作了。
 
  黄子彪,男,中共党员,48岁,1993年本科毕业后参加工作,1996年调入深圳市司法局,先后在政策研究室、办公室工作。2002年开始,国家推行司法考试制度。2005年,黄子彪被调到政策法规处从事司法考试考务具体工作。
 
  深圳考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个大考区,近三年“司考”、“法考”的报名人数分别为10323人、12840人、12707人,连续3年考生人数过万。由于编制有限,多年来深圳市司法局考试专职公务员只有黄子彪一人,工作量一直非常大。
 
 
  2018年是“法考元年”,国家司法考试改革为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考”和“司考”相比,考试方式上进行了多项改革,考试组织也面临更多困难。黄子彪知道自己从事的工作很重要,既是为国家选拔法律人才服务,也是为每一位考生提供服务,关系每一位考生的命运前途,所以不敢有一丝马虎怠慢。面对压力,他不胆怯、不畏惧,根据情况变化,本着“早着手早准备”的想法,从年初就开始悉心准备。从对考点机位资源的调研,与承接机考有经验公司的接洽,到去年试点机考的地市考察学习,研究学习深圳市其他类型的机考实施的经验等,黄子彪提出了制度建设、制作考务资料、配备科技产品等周密的筹划方案并精密落实。2018年首次“法考”,深圳考区组织实施工作最终得以顺利、圆满完成。
 
  多年的考务工作中,黄子彪养成了细心周到的工作习惯。2018年9月30日,是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第二轮网上报名的截止日期,他看到有部分符合条件的考生未在网上报名第二轮考试,很是着急,立即发送短信通知。发送短信后,他依然不放心,担心考生没看到短信错过报名的时间,于是逐一打电话通知。在打电话过程中,有人误认为是诈骗电话,有人认为这是自己的事自己负责,无需别人多此一举,也有“马大哈”不知道自己通过了第一轮考试的等等。虽然遭遇了很多误解,黄子彪依然耐心提醒和解释。绝大多数考生都充满感激,点赞深圳市司法局服务细心周到,真心为每一位考生着想。
 
  除了想方设法为考生提供各种便民服务,黄子彪对特殊情况的考生也尽可能给予帮助。2017年,某考生罹患疾病,全身水疱,脓疮散布,部分破溃。黄子彪了解情况后,为防止发生交叉感染,提请领导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为该考生提供单独使用的备用考场。成绩公布后,该考生成功通过了司法考试,为表达感激之情,特地制作赠送题字为“感谢人民好公仆、真心服务为考生”的锦旗,以表谢意。
 
 
  2018年,黄子彪了解到考生小Z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积极向上级反映,并马上主动联系考生。得到上级的大力支持后,黄子彪根据小Z轮椅出行的情况,在不违反管理要求,不损害考试公平的基础上,为其提供绿色通道。
 
  从事考试工作的十多年,正是黄子彪风华正茂的时光,也是正值他的孩子出生、茁壮成长的时候。由于考试工作的特殊性,每个暑假正是考试报名、寻找考点、做考试方案的紧要时候。任务密集、紧迫,责任重大,黄子彪常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但他坚守岗位,从没有缺席。没有办法陪同小孩欢度假期,这是他一直觉得愧疚的地方。好在他任劳任怨,无怨无悔的付出,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2018年9月22日首次“法考”客观题考试,在最后一个考场成功收卷的那一刻,他和一起奋战的领导和同事们击掌欢庆、喜极而泣。那一刻,他收到了家人的信息:“祝贺又完成了今年的大考!”
 
  2018年8月,司法部授予黄子彪同志“全国司法考试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12月,司法部再次表彰黄子彪为“首次法考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作为法律考务战线上躬耕十四个春秋的“老黄牛”,黄子彪一直认真负责、任劳任怨,踏踏实实做好法律职业考试工作,为中国法律职业人才建设事业默默奉献。他是一名无愧己任的人民好公仆,更是十多万深圳考生背后的“护航者”。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