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福永醒狮团登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019-0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王娜 报道:锣鼓敲起来,狮子舞起来,辞旧迎新火起来!除夕夜,福永醒狮团40头狮子、80名队员登上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的演出舞台上向全国人民辞旧贺新岁,年初一,他们又早早地来到社区,挨家挨户给社区居民舞狮迎春拜大年。数百年来,福永醒狮这项悠久的传统民间习俗在福永人民的坚持坚守下,薪火相传、长流不息。
 
  “动作要规范到位,马步要扎稳!”1月30日晚上8时30分,福永醒狮团怀德社区队员们在怀德醒狮训练基地集合完毕,开始了高强度的集中训练。两米多的高桩上,狮头、狮尾两名队员默契配合,跳跃、翻腾,惊险刺激。不止怀德社区,这个晚上,福永、白石厦、凤凰、桥头、塘尾5个社区的醒狮团也都在各自的练习场上苦练。在高强度、精益求精的排练中,受伤在所难免,为了不拖累进度,有的队员伤病一有好转马上投入到训练中,他们要在“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舞台上,把福永醒狮最扎实的本事、最精彩的演出呈献给全国观众。
 
  今年元旦刚过,福永街道就接到了上级通知,央视导演组和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定福永醒狮参加“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并要求安排40头醒狮参与晚会排练、录制及演出。为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充分展示宝安、福永文化,福永街道立即联系福永、怀德、白石厦、凤凰社区及福海街道的桥头、塘尾社区醒狮团,他们是福永醒狮团的原班人马,6个社区二话不说第一时间支持响应,当天便组织各社区最出色的醒狮队员组成福永醒狮团应邀参演。
 
  “获邀参加春晚演出,是对福永醒狮的又一次高度赞誉,我们要全力以赴,将福永文化充分展示给全国观众。”福永醒狮团团长曾少龙告诉记者,福永醒狮是大福永地区居民群众共同的文化遗产,无分你我,都肩负着传承弘扬的使命。为配合做好此次演出工作,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福永街道精心组织,在经费、人力、物力上给予全力支持和保障,确保队员们顺利参演、不负众望。
 
  除夕夜,在电视机前观看央视春晚,福永醒狮团精彩的演出让人震撼:怒目圆睁的红狮正气凛然如关羽,张牙蓄须的黑白狮豪放粗犷如张飞。狮子们骑腰探目、翻腾上腿、飞跃上头,动作惊险有难度,却都完成得沉着稳健,开场、收场、零点倒计时、歌曲《城市欢乐颂》《青春畅想》等多个演出环节里,南派醒狮沉着坚定、朝气活力的风采尽显无遗。
 
  在全国人民收听收看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深圳分会场上,福永醒狮团精湛的技艺、热情活力的表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再一次擦亮福永街道作为“广东省醒狮之乡”的金字招牌,掀起全民参与醒狮活动的热潮。按照宝安传统的过年习俗,大年初一清早,这群充满朝气有活力的队员们又马不停蹄地披挂上阵,敲起锣鼓、舞起狮头,走进各社区,挨家挨户给居民拜新年、送祝福,他们要用沉稳坚定的狮舞祝福每一位福永居民在新的一年里,为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团结拼搏,舞出精彩篇章。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