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广东警方春节打击犯罪不停步 日均27万人投入治安防控

2019-0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汕头警方大年初一打响新年追逃第一枪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黄裕勇 报道:今年春节期间,广东省公安机关日均投入治安防控力量约27万人,打击违法犯罪不停步,全力以赴加强节日各项安保维稳工作。
 
  据广东省公安厅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共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8.27%,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6.37%;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9.35%,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各主干公路交通拥堵情况好于预期,没有发生长时间、大规模交通拥堵;全省共举办大型节庆活动266场(其中万人以上规模的83场),共有620万名群众参加,各场节庆活动均安全顺利举行。
 
  春节严打突出犯罪活动
 
  在节日期间,广东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并未停步,以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据悉,汕头警方大年初一赴湖北开展追逃行动,连续35小时2200多公里将在逃人员抓捕归案;广州、佛山警方在春节花市等人流密集场所布,借力智慧新防控手段抓获14名全国网上在逃人员;深圳市公安机关在春运期间打掉一个扰乱“春运”秩序涉恶团伙,刑拘8名嫌疑人;茂名警方春节期间持续开展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行动,通过清查、追逃、劝投等一系列措施,20余名逃犯春节主动回乡投案自首;湛江市公安机关在春节前夕打掉一个在高速公路通过“碰瓷”敲诈抢劫的犯罪团伙,带破系列案件30多宗。全省31个省际公安检查站检查车辆69万辆次、人员236万人次,抓获在逃人3人、涉毒人20人、其他犯罪嫌疑人18人。各地公安机关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严打突出犯罪活动,全力维护节日期间平安稳定。
 
  汕头警方大年初一打响新年追逃第一枪
 
  2月5日大年初一。一大早,空荡荡的高速公路上,一闪警灯在风雨兼程中一路向北飞驰。当举国上下阖家团圆欢度新春佳节的温馨时刻,刚刚完成大年三十值班任务的汕头金平公安分局金砂派出所民警郑晓军、李楠带领联防队员朱利杰身负重任,驱车踏上了远赴湖北通城的追逃路。
 
  去年8月19日晚,金砂派出所辖区东门市场附近发生一宗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案件,蒋某敏等人在吃宵夜期间,因酒后口角引发多人持菜刀、剪刀打斗,致数人受伤。案发后,金砂派出所迅速将蒋某敏等5名涉案疑犯抓获(现均已逮捕),再经循线深挖,查明另一名涉案疑犯刘某勇的身份特征。5个多月来,一直没有刘某勇的下落。春节前期,派出所再次联系刘某勇老家湖北通城警方,随时关注可能返家过年的刘某勇。
 
  2月3日晚,办案民警获悉刘某勇回到其在通城的家中过春节的信息。2月5日(大年初一)一大早,由民警郑晓军、李楠和联防队员朱利杰组成的追逃小组立即启程,驱车一千多公里,跨越广东,江西,湖南,湖北省等地,经过了十几小时的汽车颠簸,辗转了1100多公里,于当晚22时许安全抵达通城。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在犯罪嫌疑人刘某勇家中将其抓获。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办理完移交手续,立即返程回汕。截止目前,“20180819”聚众斗殴案六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当民警将刘某勇送至汕头市看守所时,已经是大年初二晚上深夜时分。至此,连续35小时、行程2200多公里的追逃行动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