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深圳南山警方用“敬业福”换取春节“平安福”

2019-02-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網讯】记者 姚志东 报道:春节期间,深圳南山警方多警融合,多措并举,每天出动3000余名警力,全力做好节日期间安保和服务工作,确保了景区游客和辖区群众节日平安,口岸通关和过往车流秩序井然,让辖区群众度过了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联勤联动  全警奋战保平安
 
  春节期间,南山警方共设置各类巡段145条、卡点和防控点152个,每天组织警力上路开展巡逻防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各派出所针对辖区的景点、口岸等重点区域,加派警力,守点控面,维持秩序;结合“春运”、“迎春花市”等活动安保重点,在人流密集区域和重点路段运行24小时执勤模式,全面提升社会面防控水平;与南山交警大队开展联合勤务,发挥各自工作优势,做好全区的治安管控,并定人定岗定时间进行联合巡逻,清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南山警方积极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2月4日至10日,南山警方共检查各类单位(场所)3149家,发现并整改火灾隐患137处,下发责令整改66份。
 
  此外,南山警方提前谋划,合理安排警力,充分发挥辅警、学警、志愿警的辅助作用,认真做好景区、春运等各项安保工作。春运期间,南山辖区各大车站、口岸累计送出旅客168.3万余人次、迎来155.1万余人次。其中,深圳湾口岸出、入境共计287.1万人次;火车西站接送旅客35.1万人次;南山警方每天投入警力200余人,确保春运安保平稳有序。今年,南山区荷兰花卉小镇举行了迎春花市,南山警方提前制定安保方案、设立现场指挥部、科学设置执勤点,每天出动警力220余人次全天候巡逻值守,共接待游客10.2万余人次,确保了迎春花市的有序进行。此外,深圳作为201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其中一个分会场, 为确保春晚录制工作顺利进行和群众出行安全,南山警方出动200名警力在市民中心广场及外围做好安保执勤和人群疏导工作。
 
  在做好社会面防控的同时,南山警方持续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春节期间,南山警方坚持多警联动、合成作战,同步打击破现案,压缩犯罪空间,刑事拘留12人。此外,南山警方也不断发扬雷锋精神,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事事齐关心的服务意识,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节日期间,南山警方为游客和群众提供帮助,救助群众24人,受到辖区群众好评与赞扬。
 
  齐心协力  5小时追回被盗车辆
 
  2月5日下午5时许,西丽派出所接事主报称在西丽被盗一辆电动面包车。全所警力分工合作,开展调查。通过智能识别和视频研判,发现被盗车辆的轨迹,并于当晚22时许在惠州当场将嫌疑人白某(男,22岁)抓获,追回被盗车辆。
 
  智能视频助群众找回走失小孩
 
  2月3日11时许,粤海派出所接到天利物业管理人员报称:发现一名约两三岁的走失小孩。接报后,海岸社区警长带领巡防员立即赶到现场。通过视频研判,民警发现小孩是跟两名女子过来天利广场的。民警带着小孩返回现场,对三楼开业店铺进行走访询问,却无功而返。社区队长拍下小孩清晰相片,一方面发送到海岸社区物业防控群上,要求周边物业保安人员注意发现;一方面把收集的图像和情况交由情报信息部门负责支援查找,并将小孩带回社区警务室,安排巡防员进行陪伴,并买来零食安抚小孩。中午13时许,民警宗智男根据小孩的信息进行智能识别及数据关联,最终找到小孩父母的身份信息。随后,终于与小孩母亲毛某取得联系。当一脸焦急的小孩母亲毛某慌慌张张冲进海岸社区警务室,见到小孩安然无恙时,对着民警连声感谢。
 
  感情失意割腕轻生 民警争分夺秒挽救生命
 
  2月4日19时34分许,塘朗派出所接曾女士报警称:其女性朋友发微信告知想自杀,并拍了一个在家里割腕的照片,寻求警察解救欲自杀的朋友家里。接报后,塘朗派出所立即指派民警第一时间出警。到达现场后,民警翁楚伟发现大门紧锁,经多次敲门始终无人应答。民警破门而入后发现一名昏迷女子,他迅速一边帮其止血,一边安排巡防员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后,民警翁楚伟帮忙将女子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因抢救及时,该女子已无生命危险。经事后了解,该轻生因感情失意故而对生活产生绝望情绪,一时想不开,报警人对派出所民警的及时救助连连道谢。
 
  贴心帮助  感动你我
 
  2月6日下午,一名九旬老人在两名聋哑儿子的陪同下,到深圳野生动物园游玩。出园后,年迈的老人独自一人前往洗手间时,因眼花不慎摔倒在地,由于两儿子无法交流只好用手势求助路人。西丽派出所执勤民警陈星谕知道情况后,带领2名警务辅助人员马上赶到现场。在确认老人身体无碍的前提下,陈星谕小心将老人扶到路面,仔细询问情况。当老人准备离开时,陈星谕十分不放心老人,问清老人的家庭住址后,打电话为老人叫来了的士,并主动支付了100元车费,一再交代司机一定把老人安全送到家。老人当场感动地留下了眼泪,激动地说道:“谢谢,最美警察”!民警陈星谕的慈爱义举,贏得了在场群众的称赞。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