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市简讯

西安出台科技金融產業發展規劃

2019-0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為促進科技、金融與產業的深度融合,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打造「硬科技之都」,西安市13日印發了《西安市科技金融產業發展規劃(2019—2021年)》。《規劃》提出,西安市將以建設西安絲路國際金融中心為目標,努力打造西部領先、全國一流、國際有影響的科技金融創新中心。
 
  根據規劃,西安市將打造「一個中心」,建好「兩個平台」,完善「三個體系」,實現「三個1000目標」。
 
  「一個中心」是科技金融創新中心。以西安高新區為核心承載區,建立金融機構聚集、金融產品豐富、金融市場活躍、金融人才聚集、金融服務完備、金融生態良好、輻射功能突出的科技金融創新中心,引領全市科技金融工作。
 
  「兩個平台」是科技金融服務平台和區域資本市場融資平台。科技金融服務平台的主要功能是政策宣傳和諮詢服務,聚集各類金融機構,引導其開發針對性創新產品,解決企業不同期限、不同規模的融資需求。區域資本市場融資平台主要功能是開展股權融資服務,包括企業信息披露規則,參與市場的投資公司業務準則,與國內其他區域股權市場合作及推廣工作等。
 
  「三個體系」是完善政策體系、機構體系和產品體系。建立和完善涵蓋不同負債融資渠道和不同期限的負債融資體系,以及種子投資、天使投資、私募股權投資等不同階段股權投資的政策體系;完善銀行、融資擔保公司、保險公司、證券公司、金融租賃公司、投資公司等積极參与的機構體系;引導金融機構根據科技金融特點,開發針對中小科技企業融資的產品體系。
 
  「三個1000目標」是到2021年,聚集各類投資機構1000家,聚集各類金融要素和服務平台1000家,實現中小微科技企業融資1000億元。
 
  三年聚集創投機構千家
 
  《規劃》提出,西安市要完善科技金融投融資機制,形成創新發展合力。創新「政銀保擔投」多種合作形式,創新政府與社會資本的共贏機制。通過政策吸引、創新資源供給和高效服務保障,爭取更多創投機構、天使基金落戶西安,鼓勵合格投資者發起設立天使投資、風險投資、產業併購基金等各類股權投資基金,支持光電芯片、信息技術、人工智能、智能製造、航空航天等西安硬科技產業發展。爭取三年內聚集創投機構1000家,參與合作設立的天使投資子基金總規模達到100億元。同時,加快場外交易(OTC)市場發展,推動科技企業在新三板掛牌,到2021年實現掛牌的科技企業200家。實行科技企業上市培育專項行動,建立科技企業上市後備資源庫,到2021年新增主板、中小板、科創板、創業板等境內外上市的科技企業35家。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