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国腾量子:抢占量子通信技术制高点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余文莲 报道:2月16日,由广东国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与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广佛肇量子安全通信时频网络建设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高峰论坛“开幕式在肇庆市奥威斯酒店进行。国家密码管理局、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工信厅、广东省密码管理局等部门官员和肇庆市政府、肇庆高新区主要负责人及国内知名院士、专家200余人出席了本次开幕式。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刘颂豪院士在会上介绍:该重大专项由广东国腾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与华南师范大学共同牵头,聚集了国内一流科研和工程团队,技术先进,经验丰富,基于中国联通本地光纤链路,建设广佛肇量子安全通信示范网,覆盖广州天河区、白云区、番禺区以及肇庆端州区、高新区等主要经济区域,是粤港澳大湾区量子通信首条示范干线,项目成果对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量子通信环网推广应用、建成国际量子通信枢纽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科技厅郑海涛副厅长强调”量子科学与工程“作为第一批启动的项目,受到了科研各界的广泛关注,充分显示了广东攻坚克难的决心及勇于担当的精神。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广佛肇量子安全通信时频网络建设及关键技术研究“重大专项正式启动,是广东省在量子通信领域抢占世界技术制高点的重要一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未来该技术不仅在军事、国防、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还将广泛应用于涉及秘密数据和票据的电信、证券、保险、银行、工商税务及企业存储数据中心等领域和部门;未来的市场前景十分可观,对未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量子通信环网、国际量子通信枢纽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启动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刘颂豪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先生共同为华南量子科技与卫星通信产业创新联盟揭牌,联盟旨在引领量子科技企业、卫星通信企业,产业链资源整合、科技金融产业合作,建设华南区量子密码与星地一体化量子通信技术高地和产业集群。
 
  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是国家十三五规划100个重点项目之一,属于我国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的科技战略项目。2018年,国腾量子依托刘颂豪院士的博士团队、陈国良院士的博士团队多年坚持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研究的成果,申报”广佛肇量子安全通信时频网络建设及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全国竞争性择优领先成绩。本次启动的项目将开展量子通信与经典通信融合、高性能QKD系统与量子计算机、量子计算与大数据管理、量子密码与网络安全等领域的研究。
 
 
  目前,国家将新一代量子通信与网络、量子科学、脑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研究作为前沿科学领域布局。我国的量子密码应用技术发展已引起了世界关注,华南师范大学早在1986年成立华南量子电子学研究所,引领量子电子学的发展,承接了一批国家、广东省科技攻关、广州市科技计划等量子信息领域研究项目,最早引进量子通信终端设备,建设天河区番禺区教育骨干网、萝岗区增城区点对点网,北京、安徽、上海、浙江、山东、江苏、河北等省份开始商业示范应用。
 
  据悉,国腾量子于2017年落户肇庆国家高新区,得到肇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将发展成为广东省首家高性能量子通信系统终端产业化的量子通信企业。在项目启动后,通过运用研究所取得的量子通信与信息安全科研成果,有望实现快速落地转化,形成庞大设备制造业集群;促进资本聚集、人才聚集、产业聚集,在肇庆高新区迅速整合量子通信产业链。国腾量子未来将在肇庆高新区打造广东省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产业示范区,形成年产值超千亿元的量子通信产业集群。国腾量子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驱动创新、人才积聚优势,联合国内科研平台,建立广佛肇量子密码与通信网络建设工程中心” 、广东国腾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推进量子通信网络工程建设,攻克高精度时间同步技术、固态量子存储技术、量子通信系统芯片集成等关键技术。
 
  量子通信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其基于量子信息传输的高效性和安全性,是近几年来国际科研竞争中的焦点领域之一,亟需解决系列关键技术问题。肇庆高新区企业代表、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学者代表,一起围绕“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的论坛议题,进行了多维度的交流与探讨。论坛现场,多位专家进行精彩的报告和积极的讨论,论坛学术气氛浓厚、影响深远,对粤港澳大湾区量子密码与信息安全的创新引领发展、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