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博罗横河枇杷抢鲜上市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金黄色的枇杷果让人垂涎欲滴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 卢伟 报道:春暖花开,郊游、踏青、采摘,2月16日,罗浮山下开春第一果——惠州市博罗县横河镇的枇杷开摘上市,引来不少粤港澳的游客纷纷前来尝鲜。
 
  “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 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诗中卢橘,指的就是枇杷。
 
  枇杷在中秋节前后开花,次年春天结果,是岭南结果最早的果树,因此有岭南第一果之美称。
 
  横河镇地处岭南第一山——罗浮山的北麓,是博罗县唯一没有工矿企业的城镇,依山傍水,空气清新,风光迤俪,被誉为“罗浮后花园”。近年来,横河镇利用当地空气清新,土壤和水质好的优势,大力种植生态枇杷,成为小有名气的的生态枇杷种植基地。
 
  上市当天,记者在博罗县横河镇的枇杷园看到,累累果实挂满枝头。站在山坡上看去,满山遍野的枇杷树枝头都包裹着枇杷果专用纸套袋,打开后就露出金黄色的枇杷果,散发着诱人的气息,让人垂涎欲滴。“又大又甜又多汁,好吃!”趁着周末,游客李女士与朋友从市区驱车来到横河一尝新鲜上市的枇杷。
 
  “今年天气比较暖和,横河枇杷成熟的时间也比往年提早了20天左右。”横河镇黄竹枇杷园负责人曾洪辉介绍,该园共有300亩,现已开始开园采摘,并将持续至4月中旬。他介绍,预计该园今年产量有5万公斤,每公斤零售价在64元左右,产量及售价均与去年持平。曾洪辉介绍,横河山好水好,种植出来的枇杷也格外受欢迎,“鲜甜多汁,入口即化,客人反响很好。”除了新鲜枇杷采摘,该园还开发了枇杷花茶、枇杷酒、枇杷蜂蜜等系列衍生产品。
 
刚上市的横河枇杷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尝鲜。
 
  乡村游助力乡村振兴
 
  博罗县横河镇旅游办副主任邓满香介绍,枇杷开春上市,吹响了今年该镇乡村旅游的号角,“接下来该镇将重点依托禾肚里稻田酒店和上良村小组两个景区的辐射带动,把农产品转化为旅游产品,通过企业+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近年来,该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通过把旅游开发和休闲农业相结合,为横河的乡村旅游增添了不少活力。
 
  记者在该镇郭前村上良看到,该村上良村民小组是显岗水库移民安置村,距罗浮山景区约6公里,景田百岁山矿泉水生产基地等项目落户该村。自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启动以来,该村利用省移民资金和村民自筹资金,由村民小组牵头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布局建设3层基础的一层楼房,当时也无人居住处于闲置状况。为盘活闲置房屋增加村民收入,村民小组引进开发休闲民宿的企业,经过村民小组班子、村民、旅游公司、镇政府等商议,同意由每户村民出资自行加建两层半的主体交给旅游公司管理。截至目前,已有14户村民的楼房交由旅游公司按统一风格进行装修、经营及管理。同时,还修建了环湖栈道、荷花池等休闲设施,村里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村企合作开发休闲民宿项目创造了条件。”上良村民小组组长赖月金介绍,村民将自己暂时利用不上的楼层,交给旅游公司统一打造成民宿,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90多间民宿 (客房),每年每户利用房屋出租可增加收入约3万元。游客来村里除了住特色民宿外,还可体验采摘水果、煮竹筒饭、篝火晚会等农家项目,享受惠州的好山好水、体验乡村休闲生活。
 
金黄色的枇杷果让人垂涎欲滴
 
  惠州博罗横河镇枇杷采摘指南
 
  枇杷果实甜美解渴,且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和 钙、镁、铁等多种微量元素;
 
  花、叶、果仁都可入药,“枇杷膏”、“枇杷露”,枇杷果肉柔软多汁,酸甜适口,风味较佳,并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它的叶、花以及果肉、果核、果皮、果梗均可入药,具有清热润肺。
 
  1、果实的挑选
 
  一般果色成黄色这个枇杷基本成熟了,如果黄中带红,那这个枇杷是非常的成熟了。而青色的枇杷则没有成熟,不能采摘。
 
  枇杷表面一般都会有一层茸毛和浅浅的果粉。茸毛完整、果粉保存完好的,比较新鲜,其中的维生素C 等营养成分含量比较高。中等大小的枇杷果实,口感会更好。太大可能用了膨大剂,太小营养会差一些。
 
  2、枇杷树的选择
 
  一般向阳的,枝叶茂盛,枇杷生长数量中等的最好。因为向阳的枇杷树,光照时间长,枇杷光合作用多,甜度高。枇杷树要选择长势好,枇杷果产量中等的树比较好。
 
  3、枇杷果肉厚嫩,汁多味美,为“果中独备四时之气者”。枇杷好吃,但该如何保存呢?
 
  枇杷不能放冰箱,这种水果不喜欢冰箱。枇杷如果放在冰箱内,会因水汽过多而变黑,储存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即可。
 
  交通攻略
 
  广州:广惠高速(罗浮山出口)——罗浮山朱明洞景区——直达横河圩镇(休息5分钟),由横河小学右转约20分钟车程即到枇杷园。
 
  深圳:博深高速(博罗方向)——转广惠高速(博罗方向)——广惠高速(罗阳出口)——(右转)中部通道——直达横河圩镇,由横河小学右转约20分钟车程即到枇杷园。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