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深圳升级“控烟令”

2019-0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记者 同理 报道:深圳公布史上最严控烟令,公交站台吸烟要受罚。近日,《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拟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围;公交站台、地铁出入口列入禁烟场所;烟民在禁烟场所吸烟将不再劝阻,直接罚款。
 
  继杭州、南宁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之后,深圳也紧随其后,今后电子烟将正式拉入深圳控烟的“黑名单”。目前,全球已经有42个国家和地区禁止或限制在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已规定公共场所禁止使用电子烟。
 
  《修订征求意见稿》扩大了禁烟范围,将公共汽车、长途客车、出租汽车、地铁、船舶、民用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列入禁烟场所。同时规定,地铁出入口外侧5米范围内禁止吸烟。
 
  学校周边100米内不得售烟
 
  深圳市控烟办曾在2017年随机抽取了全市72所中小学校和职业学校作为调查对象,结果显示,93%的学校周边100米内设有烟草销售点。在多次校园周边控烟行动中,控烟督查队也发现校园周边有商家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2018年,深圳一店主因向未成年人售烟,吃了张3万元的罚单,这也是全国首张针对向未成年人售烟的罚单。
 
  此次《修订征求意见稿》加大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新增一项规定:在幼儿园、中小学校、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周边100米内不得销售烟草制品。否则由深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3万元罚款。
 
  经营场所处罚分三档 最低罚3000元
 
  记者获悉,自2014年3月深圳《控烟条例》实施以来,深圳控烟执法部门已经对8万多名个人进行了处罚,但对经营场所的罚单只开出了23个。场所“罚不动”,成为控烟一大难题。《修订征求意见稿》,根据违法情况不同,进行分档罚款:责令限期改正,处3000元罚款;逾期不改正的,处15000元罚款;有阻碍执法等情形的,处3万元罚款者。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