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四川宜賓長寧舉辦舞龍大賽鬧元宵

2019-0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竹都·最美竹海”慶元宵舞龍大賽開賽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梅超 報導:2月18日,“中國竹都·最美竹海”慶元宵舞龍大賽在四川省宜賓市長寧鳴鑼開賽。本次比賽由長寧縣委、長寧縣人民政府主辦,長寧縣委宣傳部、長寧教體文廣局承辦,大賽共吸引了23只舞龍隊伍在這裡展開激烈角逐。
 
  在陣陣掌聲和鑼鼓聲中,一條條彩龍依次躍上1000平米的大舞臺,在音樂的伴奏中,在龍珠的引導下輾轉騰挪,時而盤旋、時而騰起,大有騰雲駕霧之勢。條條祥龍在演員們的操控下完成8字舞龍、K式舞龍、穿騰、跳滾等一系列高難度動作,為現場觀眾上演了一場視覺盛宴。精彩的比賽吸引了成千上萬的市民駐足觀看,他們紛紛拿起手機、照相機拍攝留念。
 
一條條彩龍為現場觀眾上演了一場視覺盛宴
 
  此次參賽的舞龍節目各具特色,有的龍生猛威武,韻味傳神;有的龍形式獨特、粗獷豪放;有的龍造型精彩,套路豐富。其中最受群眾矚目的當屬長寧竹龍,這條堪稱全國首創、獨具長寧地域特色的竹龍全長30多米,14節龍身由10多位竹工藝大師經過8天用長寧慈竹修編而成。這條通體綠色的明星龍先後亮相央視鄉村大舞臺、四川省第九屆鄉村文化旅遊節、長寧縣首屆國際涼糕旅遊文化節等,彰顯著竹文化的獨特魅力,也代表著竹都兒女奮發向上的精神面貌。
 
  “舞龍大賽不僅營造了元宵節的喜慶氛圍,凝聚了幹部群眾昂揚的鬥志,而且表達了長寧人民勇敢追夢的美好願景。”長寧縣相關負責人表示,將以文化活動為載體,深挖民俗文化內涵,將竹都舞龍大賽打造成獨具長寧符號的文化名片。
 
來自長寧縣龍頭鎮的盛世祥龍榮獲了此次舞龍大賽的一等獎
 
  經過激烈角逐,各參賽隊伍充分展示了龍的魅力,弘揚了傳統文化,賽出了風格、賽出了水平。其中,來自長寧縣龍頭鎮的盛世祥龍榮獲了此次舞龍大賽的一等獎,來自長寧縣七洞溝景區的祥龍、長寧縣老翁鎮的長壽龍榮獲此次舞龍大賽的二等獎,來自宜賓市南溪區的過江龍、長寧縣銅鼓鎮的振興龍、銅鑼鄉的吉祥龍榮獲此次舞龍大賽的三等獎,其餘來自長寧縣竹海鎮的竹葉龍、井江鎮的太平玉龍、電子商務協會的福龍、梅硐鎮的竹石龍、桃坪鄉的花龍、三元鄉的追夢騰龍、花灘鎮的花溪龍、硐底鎮的蟠龍及南溪區的入海龍和如意龍榮獲此次舞龍大賽的優秀獎。
 
  據瞭解,今年的元宵節長寧縣還將組織猜燈謎遊園活動、民俗文化大拜年等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讓市民群眾在觀看熱鬧喜慶的舞龍比賽的同時,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