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皖徽州:岩寺“上九廟會”漾春意

2019-02-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民俗展演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年年上九,今又上九。皖黃山市徽州區一年一度的岩寺上九廟會近日又熱鬧上演。廟會現場,商鋪延綿人流如鯽。
 
  徽州區是1987年黃山建市時成立的縣級市轄區,素有“黃山南大門”、“滬杭後花園”之美譽。徽州區典藏了豐厚的文化遺產,是徽商的重要聚居地、徽文化的主要發祥地;是黃山市重要的新型工業基地、現代物流基地、特色農產品生產加工基地、休閒度假旅遊接待基地和環境優良的城市新區。
 
岩寺十裡長街上的遊神活動

  弘揚傳統文化,打造文旅大集
 
  徽州區委書記王恒來表示:要把岩寺“上九”廟會這一徽州傳統活動持續辦好。
 
  據介紹,徽州區岩寺“上九廟會”起初是為了紀念唐朝忠烈張巡和許遠,因為農曆正月初九便是他們的殉難日,每年如期舉行的上九廟會,寄寓著人們新年的新願望。具有傳統意義的“上九廟會”,歷經千年風雨滄桑,隨著時代的前進,已成為岩寺古鎮年復一年的大規模的物資貿易大集會。
 
  廟會期間,舉辦大型民俗展演,精心編排雙忠聖王出巡、跑旱船、打蓮湘、跑驢、柳翠娘、漁翁戲蚌、板凳龍等地方特色民俗節目。借遊神、祭神活動,搭台唱戲,各地商販亦前來趕會,擺設攤點,各種農副土特產品和農具、日用百貨應有盡有,岩寺十裡長街,人山人海,熱鬧非凡,是古徽州存續最久、影響最大的傳統廟會,已被列入安徽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成為人們春耕備耕、添置家什、求職找工作、觀賞民俗等的好平臺。
 
游神活動引人爭睹

  相關鏈接:
 
  雙忠聖王出巡:正初九當天抬著張巡和許遠神像進行遊行,前頭用十對金鑼鼓、十八對大小鈸和眾多的龍、鳳、虎旗開道,後面緊跟著幾十面五彩刀旗和杏黃旗座傘帳,沿途嗚放土銃助威,向前緩緩而行。
 
  柳翠娘:起源於清代,以管弦樂伴奏,不用鑼鼓。舞蹈表現的是乾隆年間,柳翠娘敢於追求自由愛情的故事,充分反映民間男女不滿封建的婚姻制度,對美好愛情的追求和嚮往,全舞以系列舞蹈動作揭示故事內容,全舞語彙幽默詼諧,誇張有趣。此舞已在安徽省內各種民間藝術匯演上展示,並多次在黃山節上和安徽省民間藝術節上獲獎。
 
  板凳龍:源于宋代,屬徽州民間舞蹈中鼓樂之舞。現遺存的典型板凳龍表演村落在徽州區潛口鎮範圍之內。板凳龍是一種流傳於徽州各地的民間舞蹈,除龍頭龍尾由竹篾紙糊紮在木板上外,龍身皆由一塊塊長約1.5米,寬約0.2米的杉木板連接而成。龍頭內安有19盞蠟燭燈火,每節龍身安3盞燈籠,龍尾安有5盞燈火。舞動時燈火閃爍,禮炮飛揚,煙霧繚繞,人聲鼎沸,場面十分壯觀。徽州板凳龍緣於徽州人對龍的崇拜,主要緣起有三:一是嘈龍盡責管水,二是為了剋火,三是冀兆五穀豐登、四季發財。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