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南山召開建設工程施工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會議

2019-0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鳳鳴 報導:2月22日上午,深圳南山區住建局在南山博物館報告廳召開2019年度建設工程施工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會議,會議共有300多個工程項目的500餘名管理人員代表參加。會議通報了2018年南山區安全生產示範工地和綜合整治督辦工地名單,並對全年安全生產工作作出重大決策部署,吹響了廣東省建築施工領域節後復工的號角。
 
  據了解,為全面遏制建築施工安全事故易發多發的勢頭,南山區住建局在2018年針對全區建築施工領域1450個項目,排查隱患3503項,發出《責令整改通知書》510份、《責令停工整改通知書》177份、《違規行為記分通知書》698份、行政處罰58宗,處罰金額達830餘萬元,為全年事故發生數量大幅壓減。南山區住建局局長劉昕在會上宣讀了《2019年南山區建設工程施工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對全年安全生產工作作出部署,並表示今年南山始終保持安全監管高壓態勢,以安全奠基建築領域發展,找准南山定位,對標最優、最好和最先進,大力推進建築施工標準化、智能化、綠色化、精細化發展。
 
 
  會上,南山立足於「朝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的新定位,提出了「建造技術上向工業化轉變」「監管上由監督向執法轉變」「管理方式上向智能化轉變」「勞務工人向產業工人轉變」「行業、市場、現場分割管理向三場聯動轉變」「建設組織模式由傳統離散型想集約型轉變」6大整治目標,進一步要求企業在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中切實落實,在全員制安全教育培訓、全面應用建設工程質量安全智能監管平台的工作中下足功夫,對去年處於高發態勢的小散工程安全問題進行深入推進整治、全面納管。
 
  今年,南山區建設工程施工安全專項整治以高處作業、地下工程、建築起重機械、模板支撐、腳手架、作業平台、臨時用電、工地消防以及小散工程為重點,兼顧季節特點、安全形勢和重點工作安排有針對性的開展。
 
  中國建築第四工程局南方分局副局長趙忠、深圳市九州建設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光福分別作為施工單位、監理單位代表在會上以「嚴、准、狠、實」四個關鍵詞,為與會的同行分享建築施工安全防範經驗。
 
 
  會上同時舉行了南山區在建工程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承諾書籤訂儀式,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新大樓建設項目基坑支護及土石方工程建設、施工、監理單位代表在台上籤訂安全生產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承諾書。
 
  南山區副區長保長漢在會上做總結髮言時說道,目前南山區住建局在南山區監管建設工程項目191個,深圳市住房和建設局在南山區監管建設工程項目131個,加上交委、環水部門的工地,南山區轄區內在建工地多達350個,建築施工從業人員多達50000人。在當前安全形勢下,建築業已成為國家所有工業部門中僅次於採礦業的最危險行業,強化安全意識、責任落實、安全監管、小散工程安全生產納管四個方面是全區建築業安全發展、和諧發展的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