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寶安區召開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第一次全體會議

2019-0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娜 報導: 2月22日下午,寶安區在區委區政府辦公樓附樓一樓召開2019年寶安區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第一次全體會議暨水污染治理決戰年動員會。區領導姚任、郭子平、張志彪、蔡英權、朱恩平 、何家鴻出席了會議。市水污染治理指揮部第一下沉督辦協調組負責同志、寶安區各職能部門和各街道主要負責人、市水務工程建管中心、市河道管理中心主要負責人、7大EPC項目設計、施工、監理、管家單位主要負責人及駐深最高負責人等約150人參加了會議。
 
  會議傳達了2019年深圳市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第一次全體會議暨水污染治理決戰年動員會精神,以視頻的形式總結了寶安區近三年水污染防治工作,尤其是總結了2017、2018年寶安區在水污染治理工作方面的創新治理路徑以及所取得的階段性成效。會議部署了2019年污染防治攻堅及水污染治理決戰具體工作任務,並對區環保水務局等47個2018年污染防治攻堅戰先進單位以及100個先進工作者進行了表彰,同時向中電建水環境治理技術有限公司、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等責任單位頒發2019年水污染治理工程目標責任書。
 
  會上,寶安區區長郭子平宣讀了《寶安區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關於開展全面攻堅國考省考斷面水質達標和全面消除黑臭水體行動的命令》(2019年第1號),重點強調瞄準九大攻堅重點抓好工作落實:一是茅洲河共和村國考斷面、燕川及洋涌河大橋省考斷面2019年底達地表水Ⅴ類,2020年穩定達到地表水Ⅴ類。二是64條(65個)黑臭水體2019年全面完成整治並實現「長制久清」。三是320個小微黑臭水體2019年底前全面消除黑臭並建立動態管理機制。四是茅洲河(寶安片區)11條一級支流和鐵崗-石岩水庫13條入庫支流2019年12月份水質達到地表水Ⅴ類。五是22條入海河流2020年全面消除劣Ⅴ類。六是拆除西鄉河老街段等影響行洪的臨河建築,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河道「五清」任務,年底前建成茅洲河燕羅碧道。七是2019年9月底前完成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八是實施「三池」整治和管道沉積物清理。九是加快實施鐵崗-石岩水庫水質保障工程,2019年底前一、四期工程完工,2020年4月底前二、三期工程完工。
 
 
  寶安區區委書記姚任指出,2018年是寶安水污染治理的里程碑,寶安區以決戰決勝的姿態,向黑臭水體發起總攻,優質高效完成上級下達的各項任務,得到了中央和省、市的廣泛認可。寶安區的高強度持續投入、全流域系統治理、大兵團聯合作戰的水污染治理「寶安經驗」得到了住建部、生態環境部的高度認可。
 
  姚任指出,2019年是水污染治理決戰年、交卷年,必須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堅決完成全面消除黑臭水體、茅洲河干支流均達到地表五類水、入庫支流達到地表V類水、燕羅碧道試驗段達地表IV類水和新增海綿城市14.4平方公里的總目標;今年4月份要實現55條黑臭水體治理「初見成效」、6條黑臭水體「長制久清」,時間非常緊迫,到年底要實現全面消除黑臭,難度非常大,每項工程都必須統籌有力、銜接緊密,半天都不能耽誤。
 
  會議強調,水污染治理是系統工程,全區各級各部門、各參建單位必須正視工作差距,緊扣時間節點,都要履行責任擔當、拿出洪荒之力,保證質量、保證安全、保證廉潔,使寶安的水污染治理工作始終成為樣板和典範。區四套班子領導要靠前指揮、親自督戰;區環保水務局要充分發揮全區水污染治理工作統籌部門和指揮樞紐的重要作用,加強與公檢法等部門聯合,重拳打擊涉嫌環境污染犯罪等重大違法行為;各街道要履行好水污染治理屬地責任,街道書記要親自抓、親自管,親力親為;規土、住建、查違等區各有關部門及供水供電供氣、三大通訊運營商等都要服從於、服務於治水工程,凡是治水涉及的審批事項要即來即辦,凡是治水涉及的工程建設問題要全力支持、全力配合。各參建單位要在保證工程質量和安全施工的前提下,嚴格按照時間節點快速推進。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