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拜謁梓潼七曲山 追溯文昌祖庭之緣由

2019-0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文昌祭祀大典
 
  【香港商報網訊】近日,從綿陽市梓潼縣委宣傳部獲悉,第四屆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活動之文昌祭祀大典,將於己亥年二月初三(2019年3月9日)盛大舉行。
 
  據了解,梓潼七曲山大廟是最早的文昌廟。從史書看,文昌發端於梓潼,與七曲山大廟有密不可分的聯繫,其廟宇當為祖庭。《廣博物志》、《華陽國志》等古籍載,文昌崇祀始於雷神、樹神等自然神崇拜,大禹時,古代先民以為梓樹化童子成神,於是在七曲山建廟祭祀。
 
  《明史·禮志四》:「 梓潼帝君者,記雲:『神姓張名亞子,居蜀七曲山,仕晉戰歿,人為立廟。』」這裡道明了梓潼神、張亞子、七曲山大廟三者之間的關係,之後歷代帝王相繼追封梓潼神,至元仁宗延祐三年敕封梓潼神張亞子為「輔元開化文昌司祿宏仁帝君」,至此,星神人神合一,文昌帝君成為掌管文運祿籍的中華民族的文化神。
 
梓潼七曲山
 
  民間的信仰普遍認為,梓潼是文昌文化的發源地,七曲山大廟是祖庭。《文昌帝君本傳》、《文昌大洞仙經》、《文昌孝經》、《文昌忠經》、《清河內傳》、《文昌帝君化書》等大量書籍或正文或序跋都有直接和間接反映,官方書籍如《蜀王本紀》、《晉書·天文志》、《咸豐縣誌》等也都有記載;北魏太武帝、唐玄宗、唐僖宗、宋真宗、宋光宗、宋理宗、元仁宗對七曲山大廟文昌都有敕封。宋代至明清民間文昌信仰越來越廣泛,四川及其省外的許多地方都前來七曲山大廟文昌祖庭拜謁、學習,全國逐漸建起了上千座文昌宮祠,至今保留的還有470多座。
 
  從上世紀80年代以來,日本、美國、韓國、德國、新加坡的學者陸陸續續到七曲山文昌祖庭進行學術考察,台灣輔仁大學等高校,台灣、大陸數十位學者也到梓潼及大廟考察。近年,文昌祖庭舉辦了國際、海峽兩岸、國內學術研討會數屆,並取得了多項學術成果,出版了多本文昌文化學術論文集。(張麗 張寶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