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國家控煙組調研並肯定坪山馬巒控煙模式

2019-02-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焦家志 報導:2月22日,COP8(《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第八屆締約方大會)總結會議控煙工作座談會在深圳市坪山區召開。外交部、衛生健康委、工信部、財政部、海關總署、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國家控煙小組成員單位以及省市區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座談會。
 
  當天上午,國家控煙組一行先後前往坪山區龍翔學校、萬眾百貨和中山小學,實地調研校園控煙、執法監管和無煙道路建設情況,一致肯定了馬巒街道黨建引領共建的「無煙馬巒,共享健康」模式。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業務科主任熊靜帆在座談會上就《煙草與慢性病防控知識》作了詳細介紹,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陳義平、深圳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吳兵分別彙報了省、市控煙工作開展情況。隨後,坪山區馬巒街道黨工委書記孟曉賢就街道黨建引領共建的「無煙馬巒,共享健康」活動情況進行詳細彙報。
 
 
  孟曉賢表示,2018年7月,市場監督管理局馬巒所對轄區一家向未成年人售煙的商家進行立案查處,罰款3萬元,成為全國首例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煙的案例,獲得了國內外控煙主管機構、新聞媒體和社會公眾的一致好評。同年12月,深圳市控煙辦和馬巒街道黨建理事會共同創建了全市、乃至全國首個「無煙街道」,探索黨建引領「無煙+」模式,打造「無煙深圳」樣板。同期,馬巒街道在全市首次提出在轄區學校周邊創建「無煙道路」,由家長組成志願者進行督導,禁止任何人在這條道路上吸煙。馬巒街道按照黨建共建「規範、融合、共生」三步走的做法,探索創新開啟「參與+」、「黨員+」、「戒煙+」、「執法+」、「無煙+」和「評估+」的六個「+」模式,通過整街創建「無煙街道」,主動回應轄區群眾加強控煙的呼聲和期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國家衛健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最後強調,控煙工作是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一環,要全面總結近年來我國控煙工作取得的經驗,全力做好新時期控煙履約工作。他充分肯定了廣東省、深圳市在控煙工作中取得的成績,認為坪山區馬巒街道以黨建引領共建發動和帶領各行各業和黨員群眾共同參與控煙,是破解條塊分割、執法困難和治理盲區等控煙工作發展瓶頸,促進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的創新之舉,將為全國控煙工作做出良好示範。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