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央視春晚致敬特區拓荒牛 基建工程老兵感恩振奮

2019-0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周順斌作品《升》曾獲得第十三屆全國攝影藝術展金獎。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余安之 報導:改革開放的號角鼓舞鬥志,追夢者的故事激動人心。今年的央視春晚上,原基建工程兵著名攝影師周順斌拍攝的一幅獲獎作品《升》以及作品主人公鄒洪濤戰友一家三代榮登央視春晚的消息,為特區拓荒牛們送上了豐富的精神大餐,成為老兵們最為關心的熱門話題。老兵們紛紛表示,這是莫大的榮譽,感謝黨和政府對基建工程兵的關心和愛護,以後還將繼續為深圳建設做貢獻。
 
  今年的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上,當現場大屏幕上出現了一張工地建設者的巨大照片時,大家都屏住了呼吸。這張照片名叫《升》:只見強烈的陽光從大廈上方照到了主人公身上,藍色的背心、紅色的帽子、堅實的肌肉,鮮明而生動,好像他在舒展雙臂、吹響哨子的同時,兩側的塔樓也在徐徐升起。這張照片反映的是原基建工程兵部隊參加深圳特區建設的火熱施工現場,是由原基建工程兵著名攝影師周順斌拍攝的。這張照片拍攝於1984年6月,它也獲得了當年的全國攝影藝術大賽金獎,並成為外界觀察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影像見證。
 
  春晚主持人講述了照片中主人公鄒洪濤的故事:鄒洪濤是一位來自陝西的小夥子,他跟隨所在的部隊,從東北鞍山,坐了四天四夜的悶罐車,來到深圳。那一次紮營,他在深圳紮下了根。拍攝這張照片的時候才鄒洪濤才32歲,35年後的今天,當年的小鄒也已經變成了老鄒。可以說,鄒洪濤師傅就是40年來所有來深建設者們的一個縮影,深圳就是在像鄒師傅一樣的千千萬萬的建設者的雙手中,一點點發展、一點點進步、一點點繁榮起來的。而鄒洪濤一家也從「深一代」變成了「深三代」。
 
  基建工程老兵歡欣鼓舞
 
  改革開放40年來,深圳由偏居一隅的小漁村發展成為國際化大都市,而兩萬基建工程兵戰友脫下軍裝,留下軍魂,在這劃時代的歷史進程中和千千萬萬的建設者一道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得到了深圳各級領導及民眾一致的認可和高度讚揚,每一個基建工程兵老兵都倍感自豪!鄒洪濤一家三代榮登春晚現場並向全國人民拜年的消息,在眾多基建工程兵以及其他部隊的戰友中產生了轟動效應,他們歡欣鼓舞、深感振奮,紛紛表達對黨和政府的感謝。馬國、馬雪飛、侍吉山等戰友立即將此消息製作成新聞視頻,並通過新媒體廣為傳播,令更多的戰友感受到作為建設者的自豪以及黨和政府的關懷。
 
  原基建工程兵某部隊司令部副參謀長馬成禮是全國模範軍隊轉業幹部,他說:「基建工程兵集體轉業到深圳,著名的攝影師周順斌於30多年前所攝的榮獲全國攝影藝術大賽金獎的作品《升》今年上了春節聯歡晚會,這是黨和政府對我們拓荒牛的關心和愛護,我們要珍惜這份榮譽,繼續為深圳改革開放做出新的貢獻。」
 
  孫建華1977年入伍,在部隊7次榮立三等功,多次受嘉獎。在部隊集體轉業後,他曾兩次獲得深圳市勞模,一次獲廣東省勞模等各級先進個人的殊榮。他激動地說:「這是黨和政府對基建工程兵參加特區建設做出貢獻的特殊獎賞。作為與鄒洪濤一起在施工第一線的戰友,同時也是第一代深圳建設者,我感到非常驕傲和自豪。我要向深圳的基建工程兵戰友,向為深圳建設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千千萬萬的拓荒牛致敬!」
 
  何林作為一名基建工程兵老兵,轉業至深圳市第一建築公司工作。他曾出版散文集《歲月情懷》,被多家主要圖書館收藏。他對記者表示:「基建工程兵代表榮登春晚,是各級領導沒有忘記基建工程兵為深圳的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並和千千萬萬的拓荒牛一道鑄就了深圳今天的輝煌。衷心感謝各級領導的關懷,我們將一如繼往,苦幹實幹,為深圳這座城市的發展與建設再做貢獻,再創輝煌!」
 
  羅朝利是原基建工程兵某部隊醫院的醫生,她說:「這充分體現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對原基建工程兵拓荒牛老兵的厚愛和讚許。周順斌戰友拍攝的《升》照片,主人公鄒洪濤戰友不僅展示了基建工程兵當年紮根深圳、建設深圳、奉獻青春和熱血的歷史,也是千千萬萬個深圳拓荒牛建設者的縮影。為我的戰友鄒洪濤榮登央視春晚節目喝彩點贊,祝福深圳的未來更加繁榮昌盛、更加絢麗美好!」
 
  李平均是原基建工程兵某部隊的政治處幹事,他說:「2019年深圳春節晚會非常精彩,讚頌深圳這個年輕城市的活力,讚美深圳人民改革開放的創新精神,受到了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讚揚。晚會上我們看到老戰友周順斌於1984年獲得金獎的攝影作品《升》,這是對兩萬基建工程兵和所有開拓者的讚美!我們進入深圳,建設深圳,這是時代的召喚,這是歷史的使命。在深圳擼起袖子大幹,創造輝煌,添磚增瓦,這是在政府和人民的關心支持下所取得的成績,我們祝福深圳、祝福未來!」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