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黃埔區召開科技創新和企業家大會

2019-0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 2月22日,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黃埔區召開科技創新和企業家大會,讓創新精神成為該區最鮮明的品質,讓「企業家精神」成為促進高質量發展的強勁要素。會上,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分公司等企業獲頒2018年「卓越貢獻獎」;中國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等20家企業和機構獲頒2018年「創新發展之星」。廣州市委常委、黃埔區委廣州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周亞偉為袁玉宇、姚維兵、周振、裴端卿等20名榮獲「2018年度創新人才之星」稱號的科技人員頒發獎盃。
 
  據了解,2018年,廣州高新區躋身科技部10大世界一流科技園區建設序列;廣州開發區在全國219家國家級經開區中綜合考評高居第2,科技創新排名第1,科技企業突破2萬家,高新技術企業超過兩千家,專利申請量首次突破2萬件,高新技術產品產值超4000億元,技改項目投資超100億元,同比增長56.2%,集聚各類高層次人才560多名。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源強勢崛起、創新活力競相迸發,匯聚了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勢能。
 
  當前,廣州高新區、廣州開發區、黃埔區已建成科技企業孵化器100家,總孵化面積近500萬平方米,今年將進一步加速推動孵化器、加速器集群擴容提質,積極建設服務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專業型孵化器,構建以PNP為代表的國際化垂直孵化平台。
 
  該區將扭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綱」,精心實施推進大灣區建設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率先探索推動灣區一體化發展的重大改革與規則融合,重點在貨物通關、跨境投融資、信息互聯共享、知識產權合作、科技創新等方面先行先試,全力推動三地在管理政策、做事規則及標準上的對接融通,找准三地制度對接的「接口」,把「地理結合部」塑造成「制度融合區」。該區提出,要牢把握知識城、科學城、黃埔港、生物島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定位,增強空間互聯、產業互動、政策互通,打造「四區四中心」,即全力建設知識城粵港澳大灣區知識創造示範區,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家知識中心;全力建設科學城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先行區,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國智造中心;全力建設黃埔港粵港澳大灣區現代服務創新區,打造服務港澳的新貿易創新中心;全力建設生物島粵港澳大灣區生命科學合作區,打造世界頂尖的生物醫藥研發中心。特別是搶抓知識城上升為國家級雙邊合作項目的歷史機遇,全面探索政策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建設「四個走在全國前列」先行先試區;牢記習總書記「科學城五年實現大變化」的重託,大力實施高新區提昇行動,全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充分發揮黃埔港「古港」、「良港」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影響力,加快建設魚珠灣總部集聚區,煥發千年古港勃勃生機;緊抓生物醫藥產業「風口」,奮力建設生物醫藥世界級產業集群,把官洲論壇打造成生物醫藥領域的「達沃斯」。
 
  據透露,該區今年將啟動粵澳青年追夢空間和香港青年聯會兩個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建設,支持一批科技企業加速器、孵化器打造港澳青年創客空間。(朱樺  郭哲涵  黃於穗  賴偉敏)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