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产业

廣州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創新中心

2019-0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黃裕勇 報導: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簡稱「綱要」)。《綱要》里提到,粵港澳大灣區要着重加快包括健康服務在內的現代服務業發展,同時要加強產學研深度融合,提昇科技成果轉化,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這對於處在科技創新風口的生物醫藥企業而言,無疑是一個利好。金域醫學梁耀銘建議:廣州應抓住大灣區機遇,打造大灣區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創新中心。

  打造大灣區生物醫藥創新中心
 
  近年來,廣州市生物醫藥產業發展迅速,日益成為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力量,湧現了一批如廣葯集團、金域醫學、達安基因、萬孚生物等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但從目前來看,廣州市生物醫藥產業相比於省內外部分發達等地區,在產業集聚度、市場品牌、自主創新和人才隊伍等方面,並沒有形成非常明顯的比較優勢,特別與國際先進水平有一定的差距。
 
  中央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出了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戰略定位,有利於廣東省整合大灣區的資源,集中力量發展科技創新。「像我們這樣的高科技健康服務企業,正探索粵港澳的創新合作機制,利用香港的國際化優勢,匯聚全球醫檢技術創新資源,助推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建設。綱要的發佈,必將給我們的探索創造出更好的政策環境,也增強了企業信心。」梁耀銘同時建議,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之一的廣州,可以此作為契機,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生物醫藥科技產業創新中心。

  金域醫學享大灣區合作成果
 
  作為國內第三方醫學檢驗領頭羊,金域醫學早在2011年就進入香港,成為國內第一家在香港科技園設立研發中心的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在粵港澳大灣區醫檢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方面嘗到不少甜頭。梁耀銘談及粵港澳三地的技術合作時介紹說,如由鍾南山院士牽頭,金域醫學聯合香港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創建「大灣區粵港澳臨床呼吸道病毒監測網」;與英國皇家學會院士盧煜明院士共建了金域未來無創產前檢測技術中心;加入了由Quest全球性醫學診斷服務領導者戰略聯盟等等……
 
  「選擇香港,看中的是香港富有活力的創新及科技生態圈,以及對接國際的創新體系,而如今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加快建設,科技人才將在此匯聚,交流協作更為頻繁,可以幫助企業捕捉到全球創新發展機遇,為企業打開更廣闊的合作空間。」梁耀銘表示。
 
  未來,金域計劃積極借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依託自身資源優勢,積極推動上下游產業鏈發展,面向全球集聚體外診斷產業專家、關鍵技術、知名企業、資本等高端資源,着力在廣州國際生物島打造廣州國際醫學體外診斷產業創新中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