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莞大朗提前3年完成省市共創「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目標

2019-0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莞大朗舉行松柏朗村「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揭牌儀式
 
  【香港商報網訊】22日,東莞市大朗鎮舉行松柏朗村「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揭牌儀式。據悉,目前大朗鎮已實現省級民主法治村全覆蓋,並提前3年完成省市共創目標;未來,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將打造為大朗亮點品牌,為建設灣區都市、品質東莞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
 
  建設灣區都市品質東莞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據介紹,大朗鎮高度重視基層治理和法治建設工作,積極推進民主法治村(社區)、法治文化示範企業、法治公園等建設,實現省級民主法治村(社區)全覆蓋,實現抓法治促發展、抓法治促穩定。
 
  松柏朗村在創建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的過程中,深入開展法治建設。2014年以來共投資200多萬元在轄區內重點路口和人流密集路段安裝電子監控探頭120多個,並安排工作人員24小時輪流值班。在法治宣傳教育工作中,建設法治文化體驗公園,每月至少開展一次與村民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知識講座,並通過在文化廣場等醒目位置播放法治短劇、普法宣傳片、開展法治表演等方式,增強居民的民主法治觀念和遵法守法的意識。
 
  深入推動公共法律服務,建立了「1+2+3+N」法律服務制度,即「1」名司法幹部或駐村法律顧問配備「2」名司法聯絡員,每個月開展至少「3」次法治活動,積極回應「N」名群眾對法律難點、熱點問題的需求,把普法活動滲透到村務工作的開展、村民的日常生活中,提昇村民法律素養。
 
  此外,在基層矛盾化解工作中,松柏朗村充分發揮司法幹部、駐村法律顧問、法治宣傳隊作為矛盾糾紛調解員的作用,疑難問題「會診服務」、個別需求「預約服務」、特殊群體「入戶服務」,及時為群眾提供法律援助,2017年以來共協助群眾化解基層各類矛盾200多宗,基層矛盾化解率為100%。
 
  提前3年完成省市共創目標
 
  東莞市委常委楊東來在揭牌儀式上表示,民主法治村(社區)創建工作是全面開展「四級同創」工作的重要內容,也是推進基層依法治理、加強基層法治建設的重要工作。按照東莞市工作部署,全市各鎮街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省級創建100%的任務,大朗鎮紮實工作,提前3年完成了省市共創目標,值得其他鎮街學習借鑒。尤其是松柏朗村走在全市前列,成功創建為全國民主法治村(社區),有利於深化我市民主法治創建活動,有利於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有利於進一步推動我市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
 
  「法治東莞建設是一項長期的基礎性工作,民主法治村(社區)創建工作也永遠沒有終點。」楊東來強調,今後,冀望大朗鎮和松柏朗村珍惜榮譽,再接再厲,在推進鄉村治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繼續發揮表率作用。全市各村(社區)要借鑒松柏朗創建國家級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的經驗,因地制宜發展具有本土特色的法治元素,健全基層民主自治機制,促進基層依法治理、鄉村繁榮振興,為建設灣區都市、品質東莞貢獻力量。
 
  東莞市大朗鎮委書記表示,未來,大朗將以松柏朗村全國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揭牌為契機,繼續抓好學法普法、民主法治、基層治理等各項工作,大力提昇基層治理民主化、法治化、現代化水平,把各村(社區)黨組織打造成為堅強戰鬥堡壘,把民主法治示範村(社區)打造為大朗的亮點品牌,為建設灣區都市、品質東莞提供堅強的法治保障。(冷運軍  劉蘇東)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