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市简讯

借灣區東風打造高品質東城

2019-0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莞東城街道黨代會透露去年GDP突破500億大關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道:22日,記者從東莞市東城街道召開中國共產黨東城街道第十一屆代表大會四次會議上獲悉,去年,東城街道GDP突破500億元大關,錄得525億元,同比增長8.1%,在全市鎮街領導班子年度量化考核中,街道榮獲「一等獎鎮街」,並獲得科普示範、民主法治、宜居社區、創新人才工作機制等17項「單打冠軍」,實現了發展活力和質量效益的雙提昇。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粵港澳大灣區邁入融合發展開啟之年,東城街道將借力灣區東風,融入大灣區,加速創新轉型,打造高品質東城。
 
  GDP突破500億大關
 
  去年,東城街道以加速轉型及改革開放化解經濟大環境的各種不利因素,經濟社會發展實現穩中有升。據統計數據顯示,去年,東城街道 GDP達到 525 億元,同比增長 8.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 141.3 億元,社會固定資產投資 88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 156.4 億元,進出口總額 484.7 億元,各項人民幣存款餘額 1561 億元。
  
  過去一年,面對國內外複雜多變的大環境,東城以轉型升級、扶企倍增、創新驅動及招商引資的科學舉措,平穩推進都市經濟發展。在轉型升級方面,全面推動倍增計劃,倍增試點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增長21.9%;通過旗峰倍增券、旗峰星光創新獎、旗峰英才卡等系列激勵措施,派發創新獎勵資金2000多萬元;引導高新技術企業集群發展,新增高企134 家,高企培育成效指數排名全市第二;大力提升企業創新能力,新增市級重點實驗室1家、省級工程中心4家;新引進多個億元以上內資項目及超千萬美元外資項目,招商引資成效顯著。
 
  此外,東城以深入推進改革開放釋放動能。建成省級商事改革綜試基地,實現企業開辦全流程 1 日辦結,一批電商企業通過全程電子化登記和集群註冊方式落戶商改綜試基地;優化營商環境,新增市場主體1.3萬戶,總數達 8.4萬戶,總量位居全市第三;舉辦首屆莞澳兩地經貿合作論壇和葡語國家產品推廣展會,與港澳地區開展系列文化體育經貿交流合作活動;推動澳門國際銀行順利落戶東城,使東城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和全省首個齊集了港澳台銀行分支機構的鎮級地區。
 
  融入大灣區建品質東莞先行區
 
  2019年,既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同時也是大灣區邁入融合發展快車道的開局之年,東城街道迎來新機遇。東城街道黨委書記劉林宏表示,今年,東城將圍繞「灣區都市、品質東莞」的戰略任務和價值追求,在融入大灣區建設中主動擔當、大膽作為,在城市品質、產業陞級、開放合作、營商環境、公共服務、基層黨建等「六個品質工程」方面先行先試,并力爭在城市空間拓展、加快轉型陞級、深化改革開放、共建共治共享、優化公共服務、提高發展保障加強執行力建設等七個方面實現新突破,全力打造「灣區都市引領區、品質東莞先行區」。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已於日前公布,為東城打造「灣區都市引領區、品質東莞先行區」迎來巨大利好。東城將以融入灣區為抓手,在深化改革開放上實現新突破。今年,東城將全面推廣政務服務一體化、標準化、智能化應用;探索街道與社區土地統籌開發機制、土地開發市鎮村利益共享平衡機制、以「基金+土地+運營」的城市更新模式,推進城市建設運營;推動設立東莞市跨境電商綜試區綜合服務中心,促進粵港澳服務貿易一體化;探索搭建商標品牌運營服務線上平台,打造多功能的知識產權服務中心。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