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地市简讯

王陽明致良知發表500周年《心之旅》《廬陵狀元》新書發佈

2019-02-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紀念王陽明致良知發表500周年 《心之旅》《廬陵狀元》新書發佈活動啟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見習記者 操端晶 報導:為紀念王陽明致良知發表500周年,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2月23日,紀念王陽明致良知發表500周年暨《心之旅》《廬陵狀元》新書發佈會在南昌市新華書店舉行。
 
江西省工商聯副主席洪躍平講述《心之旅》編著經歷

  《心之旅》產生心之力
 
  《心之旅》一書由江西省工商聯副主席洪躍平和江西省中醫藥大學副教授、碩士生導師徐繼紅編著,分為心學啟航、探本溯源、脫穎囊錐、群英薈萃、繼往開來、革故鼎新六大篇章,匯聚了100多位陽明心學人物。第一篇章介紹了陽明心學的歷史傳承,包括孟子、陸九淵、程顥、婁諒等;第二篇章介紹了王陽明的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特別是在江西的工作經歷;第三、四篇章介紹了陽明後學王陽明弟子的思想與實踐,突出江右王學代表人物,也包括七大王門弟子的介紹;第五篇章介紹民國以來陽明心學對中國近代資產階級革命的影響和新儒學對陽明心學的傳承發展;第六篇章介紹日本接受陽明心學後,以陽明心學為理論指導,進行明治維新和發展民營經濟的實踐。六大篇章以人物為核心,連為一體,讓讀者透過各個人物的小傳把握陽明學的精神內核,提供修心煉膽的榜樣借鑒。
 
  江西省工商聯副主席洪躍平說:「學習陽明學能夠修心煉膽,根本原因在於它強大的精神內核。《心之旅》一書把王陽明和他的弟子們的思想行為軌跡歸納起來,突出了陽明心學修心自強、包容創新、力行擔當、仁濟天下精神的傳承,具有鮮明的時代意義。」
 
  江西省女企業家商會會長、恆大高新總經理胡恩雪作為讀者代表發表感言,她說「我推薦大家讀《心之旅》這本書,它能夠幫助我們提升心性,讓我們的內心變得更加的強大,更加的光明,讓心裏更加的快樂和幸福,通過心之旅產生心之力,通過心之力讓我們立大志,為社會做更多實質性的貢獻。」
 
  最後,江西師範大學方誌遠教授對王陽明心學做了概括,「心中有良知,滿街皆是聖人;心中有良知,行為有擔當。王陽明心學正在對這個社會產生影響,我們把自己的事做好、生活過好,這就是最好的實踐。」
 
廬陵人文谷項目創始人、江西省政協委員、江西省工商聯常委陳萬洵發言

  《廬陵狀元》弘揚吉安狀元文化
 
  《廬陵狀元》由江西廬陵人文谷旅遊集團編輯出版。本書圍繞吉安17位狀元的生平與故里展開。一方面儘可能挖掘史料,較詳盡地介紹狀元的生平事迹;另一方面尋訪狀元的故里,講述狀元後裔的生活狀況和文化傳承。
 
  廬陵人文谷項目創始人陳萬洵系江西省政協委員、江西省工商聯常委,一直致力於廬陵文化的研究、傳播、創新和創造。他在發言中說:「我通過這十年間對廬陵文化的苦讀和探究,才有一點點我個人對廬陵文化核心的一點點理解:以歐陽修為代表的耕讀傳家、以文天祥為代表的忠勇節義、以王陽明為代表的良知踐行等等。這些廬陵先賢和聖人的品格與我們今天的新時代精神和家國情懷是緊密相連。我認為,我們今天所做的這一件作品——廬陵人文谷,包括我們的二三期的即將呈現,以及我們所做的包括《廬陵人文谷文化期刊》、《老城記憶》、《廬陵狀元》、還有2019年要出的《廬陵宰輔》等等書籍,還有廬陵老街各種狀元文化活動、忠義文化活動和各種節慶活動,目的就是讓更多人往來吉安、傳播吉安,讓廬陵人文谷代表吉安,款待世界。」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